手机版
1 1 1

山东蒙阴县:互动整改谋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东蒙阴县高都镇果树站工作人员为温村果农讲解苹果管理技术。张圣虎摄

  金秋时节,山东蒙阴县漫山遍野的桃园里,皆是丰收景象。最让桃农们高兴的,是今年的蜜桃质量好、销售快、价格高。

  “往年都是外地客商和桃贩子来村里收,每斤给多少钱就算多少钱,我们也不好还价。”在坦埠镇张家庄村蜜桃价格监测点,正在卖桃的宋炳华满脸笑容。“现在价格透明了,电视上天天放,今天什么桃什么价都知道,咱老百姓确实卖着放心了。”

  蒙阴县蜜桃种植面积近70万亩,70%的村庄是蜜桃生产专业村。可前些年,蜜桃销售渠道不畅、价格起伏大、经纪人拖欠果品款等问题不少。忙活一年赚不到钱,桃农们心里难免不畅快。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蒙阴县委、县政府听民声、问民意,仅涉及果品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和各类诉求就征集到176条。

  “作为果业生产职能部门,我们深刻反思,群众诉求这么大,是不是存在为官不为的问题?”群众提出的一条条意见,深深地触动着县果业局长钟呈星。

  问题浮上来,该怎么整改?蒙阴县选择从群众最急、最盼、最不满意的事改起。

  今年,蒙阴县专门投入560万元,成立了包括农产品交易展示、质量检验检测、电子商务在内的农产品交易服务中心。全县在18个蜜桃主产区设立监测点,对采集的价格和数据当天公布、实时监测。通过开展专项行动,蒙阴县还为桃农追讨欠款2800余万元。据测算,今年全县蜜桃产量将达22亿斤,果农可增收5亿多元。

  “向群众汇报,请群众监督,在与群众的互动中整改,这是我们在整改过程中一直坚持的原则。”蒙阴县委书记朱开国认为,与前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相比,整改的难度更大、也没法造假,它关系到整个教育实践活动的成败。

  今年8月以来,蒙阴县将每个班子、每个干部的整改情况作为督导重点。县委常委带头把从乡镇街区查摆出的56个问题纳入县委、县政府班子及成员整改范围。县委书记的整改任务由原来的43项增加到51项,其他常委人均增加3项以上。

  借助当前农村“两委”换届的契机,蒙阴县以换届成果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目前,全县345个建制村已有283个完成党支部换届,支部委员连选连任率达84.8%,比上届提高6.2个百分点,形成了“活动激发正气、正气促进换届”的可喜局面。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30日 06:3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