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建设西藏 边疆为家

——进藏回忆录
邢峻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西藏和平解放60周年之际,作为一名在藏工作多年而今已退休的老干部,回忆起进藏和在藏工作的那一段经历,使我感慨万千,更使我欢欣鼓舞。兴奋之余,欣然提笔,写下了几件印象较深的往事。

  克艰排难,选址建站

  1960年,经组织选拔,我从山西省朔县气象系统调藏工作。当时妻子正值临产期,父母年事已高,体弱多病,家中困难重重,但我很快就到太原集中报到。全省调藏人员到齐后,即乘火车去成都,然后转乘汽车经川藏路进藏。当时乘坐的是解放牌汽车,行李卷就是坐垫。途经四川雅安地区时,天天下雨,车上的人被淋得浑身湿透。本来由成都到昌都坐汽车需六七天时间,但由于山高路险,汽车每小时只能跑20公里,结果走了10多天才到达西藏昌都地区。

  1961年,组织安排我从昌都调拉萨。前往拉萨途经冰川地带时,恰逢夏季山顶上的冰湖融化,湖里的泥石流不定时地而且是阵发性地向山下的公路冲击下来。我在车上,眼看着汽车大的石头块伴随着泥石流在我们的前后倾泄而下,十分可怕。我们乘坐的汽车,就被夹在两股泥石流中间。如果汽车速度再快几分钟或再慢几分钟,则连汽车带人都会被泥石流冲走。等到泥石流停下来,汽车已无法开动。我们几个人只好背上行李卷一步一步蹚过冰川河,到前面,另搭汽车去拉萨。

  1964年,局领导派我和另一位同志去聂拉木县新建气象站。气象仪器全部由拉萨运往聂拉木县,坐汽车需要行驶3天时间。然而,气象仪器特别是水银气压表在运输中要求非常严格,一路上需要两手垂直悬空抱着才行。尽管是两人轮换提抱,仍然十分吃力。到达县里后,临时借住在一间破旧的小房里。当时县里还没有招待所,需要自己动手做饭。因高原缺氧,又无高压锅,所以吃的米饭是夹生饭,煮的面条是面糊糊,蔬菜全是干萝卜片。生活虽然清苦,但大家工作热情很高,连续几天在县城周围穿行,勘察地形,选择符合气象观测场站的地理位置。站址选定之后,大家又齐动手,平整土地,修建围栏,安装百叶箱,栽立风向杆,计算各类仪器的海拔差值表格等,直到完全正常工作后,才返回到拉萨。

  开荒种地,自给自足

  1960年,全国正处于非常困难时期。单位组织大家开荒种地,弥补蔬菜和粮食的不足,并一直延续20多年。冬天,大家每天早早起床,用扁担挑上两只铁桶到大街小巷里拾大粪。每个冬季,每人都要完成100桶的拾粪任务。春、夏、秋的晚饭后,大伙都到菜地除草、浇水、施肥、间苗、移栽和后期收藏存储。虽说很辛苦,但大家边劳动边说笑,十分快乐!

  扎根边疆,长期建藏

  从1960年进藏工作到1983年调回山西,我连续在藏工作了23个年头。在这段时间里,对西藏的一草一木都有着深厚的感情,特别是在一块工作过的老领导、老同志,更是同甘共苦,亲密无间。他们的音容笑貌经常出现在我的眼前。

  我调回山西后,两个儿子和他们的媳妇都留在了西藏工作。现在,他们又在西藏工作近30个年头了,而且他们的儿女也即将回到西藏报考公务员,成为西藏年轻的建设者,继续为西藏的繁荣富强添砖加瓦。

  长江后浪推前浪,一代更比一代强。我希望并祝愿所有热爱西藏的人都能为雪域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30日 10:05 来源:中国西藏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