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公路养管职工:漫漫川藏线 不了民族情

熊裕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漫长的川藏线,以风景优美闻名国内外。半个多世纪以来,它不仅是祖国西南各民族经济、文化交往的重要枢纽,而且还是一条“盛产”故事的民族团结线。千里川藏线上,各民族相亲相爱,亲如一家,许多年来,民族团结的故事至今依然为各族群众所传诵。这些故事飞越千山万水,感动着每一位过往的行人。

  日前,记者从拉萨出发,经八一、波密、八宿、洛隆等地抵达昌都,采访了多个公路管护工区和道班,听到了许多公路养护职工讲述的感人故事——

  色季拉山上的感谢信

  “人生最难忘的是无助和无奈,人生最应该做的是铭记与感恩。2010年7月9日,我晚上10点才来到色季拉山,天下着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我又冷又饿,这时113道班的同志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忘的一次单骑经历。”

  在八一公路段二工区,记者见到了河南焦作的田先生写的这封感谢信。

  田先生留下了电话,记者拨打过去。千里之外的田先生激动地讲述了他的那次单车遇险经历,他说:“好在有公路养护工人及时搭救,才避免了意外的发生。”田先生还记得给他煮方便面和鸡蛋的是几位藏族道班工人,还记得他们亲切、友善、温暖的笑容。田先生说,这次美好的回忆足够温暖他一辈子。

  在二工区,这样的感谢信还有很多很多。厚厚的记事本上,密密麻麻地贴满了用藏语、汉语写的感谢信,信后还附有手机号码和车牌号。过往司乘人员和游客中,有的是遭遇险情,有的是车辆抛锚,有的是发生公路灾害被迫滞留,他们无论来自哪里,无论什么民族,只要被困,只要有险情,都无一例外地得到了道班养护工人无微不至的关心和救助。

  张豪给了噶松老人第二次生命

  2001年10月8日,是八宿县吉达乡扎西则村嘎松老人永远难忘的一天。

  这天黄昏,噶松老人去河边挑水,因路面结冰打滑,不慎掉进了河里。老人仰面躺在水里时而下沉时而浮起,冰冷的河水使他感到刺骨地痛。短暂的挣扎和叫喊后,老人失去了知觉,他似乎看见了死神已经走近了。

  就在这时,一位武警战士奋不顾身地跳进水里,奋力将老人托起。老人得救了,被战士背起送回了家。

  这名战士就是来自湖南华容的武警交通第四支队的张豪。这天,执行了一天道路养护任务,张豪早已精疲力尽,收拾好工具在等战友一起下班。就在这时他隐约听到了老人绝望的求救声。张豪赶紧跑到河边,毫不犹豫跳进河里,用尽浑身力气,将老人安全救起。回到中队,张豪病倒了,因重感冒三天三夜没有吃任何东西。

  如今,张豪已是武警交通第四支队六中队的中队长了,该中队承担着然乌湖附近路段58公里的川藏线养护保通、抢险救援任务。“噶松老人现在成了我的忘年交,老人家身体还很健硕。”然乌湖边,接受记者采访时张豪说。

  汪英均和她的藏族亲人们

  张豪的故事英勇而崇高,而汪英均的故事则要显得琐碎温馨。平平淡淡才是真,柴米油盐的生活里,一点一滴见真情。

  见到汪英均,发现她是一位长相文静、瘦瘦小小的女性。汪英均来自四川绵阳,1991年参加工作,现为昌都地区交通运输局洛隆段第十道班的工人。第十道班现有10名工人,其中女性就有7人,而她是唯一的汉族工人。初来的时候,她还有些担心,可是顾虑很快就被打消了。在藏族班长税小芳的帮助下,她很快融入到集体,不仅会说一口流利的藏语,还跟大家相处得其乐融融、亲如一家。

  有一次,她得了感冒浑身乏力,但还是坚持工作。税小芳看到后,心痛得很,便让她别干活,赶紧回家休息。每天吃饭的时候,大家争相拿出自家带来的美味让同事们分享,亲如一家人。提起这些往事和生活工作细节,汪英均的眼眶湿润了。

  在众多同事眼里,要数老家在察隅的藏族同事白玉英与汪英均最为亲密。工作之余,汪英均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到白玉英家串门,因此认识了白玉英的婆婆——桑阿拉姆老阿妈。

  老阿妈每每看到汪英均瘦弱的身子和被风吹日晒而皴裂的脸,不由得心疼起来,又是端酥油茶又是拿水果来招待她。所有的这些,汪英均看在眼里、暖在心里。而汪英均每次来看望老人,都特意给老人买上许多好吃的。

  扎西欧珠的“不近人情”

  2010年10月的某一天傍晚,洛隆、边坝两县交界处的八里拉山上,北风呼啸,冷澈透骨,一场大雪降临了。负责该路段的十四道班班长扎西欧珠正带着几名工人在清除路面积雪,突然,迎面传来一阵几乎绝望的求救声。循着声音,原来是一位汉族司机遇到了困难。

  扎西欧珠和几名道班工人的汉语并不好,没听懂那名司机的意思,但他知道肯定是有车辆发生了意外,被困了。他二话不说,放下手中的工具,便跟那名司机往前赶。原来,一辆油罐车在路上抛锚了。

  雪越下越大,天越来越冷,扎西欧珠把那名汉族司机接到了道班里,一边联系救援,一边给司机做饭。一小时后,当饭菜端到那名汉族司机面前的时候,他非常感动,便从怀里掏出1000元钱递给扎西欧珠。但扎西欧珠拒绝了:“抢险保通本来就是我们的职责,你给钱是对我们工作的侮辱。”司机心里嘀咕:“这人怎么这般不近人情。”收回钱,这名司机一脸尴尬,大口扒着饭菜,眼里却泪光闪烁。

  扎西欧珠说,有许多东西是金钱买不到的,比如道班工人的品质和精神。在十四道班,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每一位职工随口都可以说出几件来。

  像扎西次仁、张豪、汪英均、扎西欧珠一样普通的道班工人、武警交通部队官兵,他们的故事在全区55856公里的公路养护线上还有很多很多,讲不完,道不尽。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30日 10:14 来源:中国西藏网 编辑:阮玉秀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