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贵港市覃塘区盯紧突出问题层层促整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中,广西贵港市覃塘区牢牢把握“为民务实清廉”主题,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盯紧干部 “庸、懒、散、软、奢”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层层抓整改,以整改的实效取信于民。

  领导带头立标杆,率先抓整改。一是“一把手”对整改负总责。按照《覃塘区干部“四风”问题汇总表》中列出的个人存在问题,要求各单位“一把手”作为第一责任人,及时把握整改工作进度,确保按时完成各项整改任务。二是领导带头从自身改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向全区干部群众作出“不接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礼金、购物卡、有价证券和贵重物品,不违规占用住房,不违规多占办公用房,不出入私人会所”等4项廉洁从政承诺,自觉抵制各种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目前,全区机关共清理腾退违规办公用房1920多平方米。三是“领导结对帮改”。采取老、中、青“结对帮改”的方式,区委、区政府每位班子领导分别与4-5名乡镇干部结对联系,加强沟通,整改作风,共同探讨践行群众路线的方式举措,截止9月中旬,全区干部整改完成“四风”问题620多个。为群众办好事实事751件,整顿基层党组织35个,建立完善服务群众平台197个。

  人大跟踪督办,强力抓整改。一是人大参与督察机关干部作风问题。重点督察为民服务态度、借机敛财、走读、在编不在岗、不遵守上班纪律、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二是人大参与督查专项整治。该区集中开展24项任务专项整治行动,人大全部参与督查,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如:针对全区征求群众意见反映较为集中的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办事难”方面的“四风”顽症,要求服务窗口单位细化整改目标、整改期限,协助窗口单位推出一次性告知明白卡、集中受理、限时办结措施,“办事难”现象得到明显改善。三是人大参与督办民生工程。重点督办“一事一议”、危房改造等民生项目建设情况。该区人大派出3个督导组通过专项督查、暗访抽查等方式,对治理措施不实、推进不力的责任单位,通过发专项通报、约谈“一把手”以问责促履责。

  建章立制抓长效,对照“清单”抓整改。一是列出问题清单建台账。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该区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目标、主要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等,对需要整改的具体问题进行列表编号,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活动开展以来,该区共征求到意见2012条,全部记录在案,目前已整改问题985个。二是让群众参与建章立制。整改方案的制订、有关制度的出台请群众参与,整改的内容、目标、时限、责任和进展情况向社会公布,整改过程让群众监督,整改效果让群众评判。如针对群众反映的生产生活用水难问题,该区立即组建一个“春耕生产用水协调领导小组、管道渠系抢修队伍”,及时解决。三是清理修订原有规章制度。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采取“废、改、立”工作方法,组织各部门各乡镇列出制度清单进行清理和修订,着手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做法经验化、系统化、制度化。该区制定、修订了《中共贵港市覃塘区区委常委基层工作联系点制度》、《中共贵港市覃塘区区委常委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覃塘区领导干部定期接待群众来访制度》、《中共贵港市覃塘区委员会议事规则》、《覃塘区 “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等相关制度。全区各参学单位共梳理出445项制度,拟制定出台制度196项,已出台制度193项,修改完善制度62项,废止制度18项。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30日 10:24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