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联动治顽疾 基层党旗红

——宝鸡市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之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宝鸡市把出成果见实效作为第三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关键所在,以集中培训和集中整风为重点,以建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根本,坚持外力推动、内力驱动、上下联动,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狠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瓶颈,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

  讲议结合补钙强筋

  今年5月初,陈仓区在一次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培训班结业式上,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竞选活动,69名大学生村官以问答和演讲的方式,竞争加入9个教育实践活动应知应会知识宣讲队。之后,这9支宣讲队历时2个多月,活跃在村组、社区、企业、“两新”组织,用听得懂的语言,用大家记得住的条目,用能触及思想灵魂的典型事,面对面、零距离地向党员干部宣讲教育实践活动的意义、原则、要求和方法步骤。一位基层干部激动地说:“不讲不知道,听了吓一跳!原来我们身上也有‘四风’”。

  陈仓区宣讲活动是宝鸡市开展的“三学两议一强化”活动的一个缩影。

  教育活动在全市开展之初,市委就组织开展了旨在提高认识、抬高标杆的“学理论、学传统、学典型,议怎样全面加强作风建设、议怎样推进宝鸡改革发展转型升级,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活动,明确在镇(街)机关、村(社区)、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基层组织中“讲议结合”的学习教育原则。全市各级党组织与陈仓区一样,在开展普遍学习的同时,组织形式多样的宣讲队,开展不留空白区、不漏基层单位的全覆盖宣讲活动。

  与此同时,宝鸡市按照压茬进行、梯次推进的要求,抓“龙头”、抓关键、抓重点,坚持分级负责,于4月和8、9月分批次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了两轮培训。

  8月上旬,凤县采取“积分管理”的方式,围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基层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县域经济发展等8个专题,对385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和390名村(社区)常设干部进行第二次集中培训。

  9月4日至5日,凤翔县400多名基层党组织书记经历了一场互动问答式培训。横水镇东塬村党支部书记课后说,诸如“流动党员如何开展学习?”“民主测评‘差’票超过50%的党员如何处理?”等难以操作的问题搞明白了,回去后咱就给党员群众能解释清楚了。

  陇县从实际出发,以实用便捷为目的,以问答形式,精心编印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应知应会100问》“口袋读本”,强化集中培训效果。

  仅8、9两月,全市共举办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643期,培训2.2万人次。这些骨干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形式,讲党课和组织专题讨论,并把授课录音、录像送到年老体弱、文化程度不高的党员和流动党员。市、县区还在党建网、党员远程教育网,开设理论课堂、自修课堂、精品课堂、实践课堂和补习课堂,开通微博、QQ群、微信平台,通过多元化的网络渠道,巩固“三学两议”成果,为集中整风奠定思想基础。

  分类指导校准航标

  宝鸡市第三茬次活动单位涉及市县(区)部门所属单位、镇(街)机关、村(社区)、“两新”组织等9460个单位、8263个基层党组织、16.9万名党员。

  涉及面广、情况各异、矛盾复杂、与群众面对面,是这一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特点,也是工作的难点。

  市委教育实践办在广泛深入调查研究,召开不同层面听证会、恳谈会后,形成《关于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三茬次分类指导工作的意见》,明确了镇(街)机关、村(社区)、教育、卫生、窗口服务单位、基层站所、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八个行业领域的具体目标任务,增强针对性和操作性。

  镇(街)机关重点解决“衙门”习气、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干部“走读”等问题。村(社区)重点解决办事不公、优亲厚友、假公济私等问题。基层站所重点解决搪塞群众、糊弄群众、吃拿卡要等问题。窗口服务行业重点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医疗卫生机构重点解决开单检查多、开“大处方”、收红包等问题。中小学重点解决有偿家教、接受家长馈赠等问题……

  “扎实抓好基层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坚持从实际出发,立足行业特点,做到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防止‘一锅煮’、‘一刀切’”。市委书记上官吉庆在全市第三茬次活动中对各督导组长反复叮咛这句话。

  市、县区进一步整合充实督导工作力量,抽调5906人组成各级督导组1539个。按照每村2-3人的要求,从县区部门抽调500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驻村加强指导。坚持分级、分批对各级督导人员进行全面培训,强化责任担当,把握重点环节、重点领域的督导要求,既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把自选动作做精彩。

  各级督导组坚持分类指导,从高从严督导,狠抓领导主体责任,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和“一把手”,以及联系点“三个重点”,严把学习教育、问题查摆、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四关”,提高督导质量。

  麟游县委第一督导组统筹协调长丰镇、崔木镇督导和指导组严督实导,实行周排名、旬通报、末位约谈等三项制度,对3个指导不力指导组进行批评和约谈。

  示范带动整顿作风

  宝鸡市以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为抓手,开展思想作风整顿。

  市委充分运用第一、二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坚持抓点示范,每名市委常委都联系1个村、1个社区、1个非公企业或社会组织、1个整建中的后进村或社区,定期到联系点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并且选择其中1-2个联系点,全程参加指导专题组织生活会。

  渭滨区石鼓镇石咀头村地处城郊,是市委书记上官吉庆的联系点之一。上官吉庆多次到村上听取意见,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帮助解决村级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还专门对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一一进行审阅,指出问题。9月10日,他又全程参加了该村的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官吉庆在点评时指出,“改进作风无止境,村级党组织要牢记宗旨、勇于担当,抓好整改落实,把教育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实好,把村级党组织建设好,把长效机制建立好,把村上经济社会发展好,使群众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幸福。”

  9月17日、22日,市委副书记陈光明在联系点凤县红花铺镇草凉驿村、金台区卧龙寺街道代家湾村参加支部班子专题组织生活会。9月中下旬,市委常委纷纷前往自己联系点,全程参加指导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

  千阳县海升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果园面积6500亩,生产技术在全国领先,影响和带动华圣果业、大地丰泰等3户果品生产龙头企业和10户果品深加工企业落户该县,带动农户发展现代化果园8.1万亩。公司党支部是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马赟的联系点。9月15日,马赟在张家塬镇王家庄村参加专题组织生活会之后来到这里,就非公企业党组织如何开展交心谈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进行了面对面指导,要求全市非公企业以此为样板,扎实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

  以上率下,上行下效。各县区、市级有关部门对财政供养单位、村和社区等基层党组织、文化程度较低的党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进行分类指导。市、县区领导亲自把关审查联系点的对照检查材料。各县区还成立材料审核小组,对督导组审核过的对照检查材料,严格把关,确保“标准高、问题准、剖析深、措施实”。眉县县委坚持用县委常委会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标准,衡量基层组织的对照检查材料,最多的修改达11次。

  上级领导主持并点评下级专题组织生活会、督导组和指导组双重指导,在全市实现了全覆盖。会上,聚焦问题红脸排汗,向我开炮率先垂范,叫停重开抬高标准,重锤点评确保质量,严肃认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

  “在征地拆迁中顾上不顾下,损害群众利益”、“开具证明给熟人开绿灯,给生人讲原则,优亲厚友”、“2011年土地确权,未做好不满意村民思想工作,造成上访。”市委某督导组巡回抽查后认为,类似批评意见“辣味”浓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比较普遍。既有自身剖析深刻的内因,更有上级领导和督导组敢于“唱黑脸”、“当包公”和敢于叫停的外因。

  9月19日,凤县县委书记张校平如期来到自己的联系点,双石铺镇上川村党支部班子专题组织生活会现场。会议由于思想交锋不激烈、批评“辣味”不浓,秩序不好,被立即叫停,并对镇指导组提出了严厉批评,要求组织精干力量对该支部班子进行整建。村上群众说,这次教育活动,给党员干部看了病,吃了药,动了真格,老百姓很高兴!

  联动整改取信于民

  市委教育实践办负责人说,“第一、二茬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要依靠第三茬次活动来承载、来体现,要让群众来检验。因此,整改落实必须坚持上下联动。”

  宝鸡市将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突破口,在全市按照倒排10%的比例,确定群众满意度低、问题突出、发展滞后的135个村、20个社区作为整建对象。采取县级领导包抓,镇(街)书记任组长,县区部门结对共建等方式,开展了为期8个多月的集中整顿。

  岐山县祝家庄镇杜城村地处乔山脚下。近年来村上连打4眼井都没见到水,靠山的几个组电压低看不成电视、用不上电冰箱。这次整建县上确定两名县级领导联系,农业局帮扶,投资70万元安装变压器、打深水井、硬化村内道路,解决了1200人的用电难、2000人的饮水难和雨天出行难问题,还建起了村级标准化卫生室,使全村2700人农村合作医疗报销不出村。

  因村(社区)施策,全市共调整基层党组织45人、班子成员65人,下派第一书记57名,化解矛盾纠纷560个,落实帮扶项目223个、资金15000万元,为群众办实事、好事675个。

  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整建,为持续推进7项专项整治任务落地生根,严肃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4类不正之风和10个整治项目,积累了经验,营造了氛围。各级按照市委的分类指导意见要求,分领域分行业进行专项整治,狠刹歪风邪气,使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刀下见菜”。

  “我是盛景乐园的业主,我们小区居民出入路被堵的问题,啥时间能解决?”该小区位于市区东风路,周边被市百货公司仓库、宝鸡火车东站包围。市上接到群众反映后,将此事交由市规划局、金台区住建局承办。经多次协商,移走了封堵小区北侧通道上的垃圾斗,恢复了原进出道路,拆除了另一侧通道上的水塔,结合百货公司仓库改造,建成南北向通道。9月18日下午,小区群众自发向承办单位送去锦旗。

  今年7月,一名患者反映在市中医医院门诊4号收费窗口交费时,工作人员生、冷、硬,发生争执。市中医医院及时调查,落实了责任,责成其道歉并作深刻检查,在全院进行通报批评,给予了经济处罚。并以此深化“假如我是一名患者”的换位体验,加强医德建设。

  “诸如这样的小事,折射的是党的作风转变,体现的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就是要把这一件一件的小事盯紧盯牢不放松,才能取信于民。”市委教育实践办负责人的这句话,透视了全市的工作力度。

  7月、9月,市委常委会党员代表监督小组,分三次对市委书记上官吉庆主持交办的窗口单位问题整改情况、省委第一督导组转办的信访件办理情况、市委三次交办的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了暗访,办理满意率为92.4%。46个整改问题由于群众评价高,登上“红榜”,在全市通报表扬。

  通过专项整治,全市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51项,查处征地拆迁、涉农利益、涉法涉诉、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发展教育事业、医疗卫生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700件,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18个涉及金额135121元,排查和纠正城乡低保中漏保、错保人员13292人,查处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或优亲厚友、以权谋私的21人。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30日 10:42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