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三十周年大会上胡锦涛同志的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本文原载于1993年3月5日人民日报)
  同志们:

  今天,我们隆重集会,纪念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发表30周年。我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向大会表示热烈祝贺!向在学雷锋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30年来,在题词精神的鼓舞下,一个由亿万人民群众自觉参加的学雷锋活动在中华大地上蓬勃发展,促进了整个社会道德风尚的提高。雷锋这个光辉的名字和他崇高的精神品格,在历史发展中始终焕发着光彩。人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雷锋精神的价值,更加珍惜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更加努力在实践中学习和发扬雷锋精神。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的国家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下,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的方针,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蓬勃发展,为群众性的学雷锋活动注入了新的内容和活力。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又发出了学习雷锋同志,弘扬雷锋精神的号召,使学雷锋活动更加深入发展。各地和各行业涌现出一大批锐意进取、艰苦创业、勤奋实干、竭诚奉献的先进群体和雷锋式的模范人物。今天大会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就是其中的代表。他们用自己的模范行动,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大厦添砖加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再现了雷锋精神的风采,展示了雷锋精神在中华沃土上的旺盛生命力。

  一个只有22年短暂生命的普通共产党员,能够赢得亿万人民如此崇高和长久的敬意;一个普通的战士所表现的高贵品质,能够激励几代人的健康成长;一个群众性的活动,能够在几十年历史进程中延续不断,影响一个时代的社会风尚,这表明雷锋精神对于我们这个民族和社会过去具有、现在仍然具有重大价值和时代意义。

  当前,全党全国人民都在认真贯彻落实十四大精神,为实现90年代改革和建设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全国各地到处充满着蓬勃生机。处在这样一个伟大的变革时代,面对这样艰巨的历史重任,我们更加需要艰苦创业、积极进取、自强不息、奋力拚搏的奉献精神,更加需要顾全大局、忠于职守、克己奉公、处处以国家和集体利益为重的主人翁态度,更加需要相互尊重、助人为乐、诚实守信、和谐融洽的良好社会风尚。而这些正是雷锋精神所具有的丰富内涵。发扬光大雷锋精神,仍然为我们这个时代进步所必需,仍然为我们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所必需。

  发扬光大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历史在前进,社会在发展。虽然今天我们所处的改革开放时代与雷锋成长的五六十年代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我们几代人为之奋斗的共同理想和目标始终矢志不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仍然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所必须遵循的根本宗旨,仍然是我们这个社会所需要大力倡导的价值观念和道德风尚。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根本目的是要解放和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这和为人民服务在根本上是一致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越发育,就越要求我们牢固地树立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社会主义社会是一个全面发展的社会,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都搞好,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广大人民群众在物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希望我们的社会风气越来越好,希望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得到纠正,希望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在全社会蔚然成风。这就要求我们大力弘扬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进一步树立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念和道德风尚。(⑴⑶)

  发扬光大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发扬爱国主义精神,树立集体主义思想,坚定社会主义信念。我们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爱国主义的优良传统。这种传统美德在雷锋身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和全新的升华。他自觉把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民族,与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处处以国家、民族和集体利益为重,表现出主人翁的博大胸怀。爱国主义是历史的范畴,具有时代的特点。在新的历史时期,爱国主义是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紧密相联的,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就是要像雷锋那样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人生观和价值观,增强民族自尊、自信和自强精神,积极投身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去,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提倡雷锋精神,并不否定个人利益,而是要求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把个人利益的实现建立在维护国家、集体利益的基础上。

  发扬光大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艰苦奋斗,勤俭创业。加快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目的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财富的增加,我国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了明显的改善和提高。但应看到,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是在人口多、底子薄、基础差的条件下起步的,目前还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需要有一个很长的艰苦奋斗过程,需要继续发扬勤俭建国、厉行节约的优良传统。我们要把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生活条件的改善建立在发展生产的基础上,坚决反对那种大手大脚、铺张浪费、讲排场、摆阔气的不良风气,尤其要反对那种慷国家之慨,挥霍奢侈的腐败作风。即便是我们的经济发展了,国家富强了,人民富裕了,也仍然要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

  发扬光大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发扬“钉子”精神,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现代科学文化知识武装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当今国际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较量。科技进步、经济繁荣和社会发展,从根本上说取决于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必须清醒地看到,现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我们不懂得、不熟悉的东西很多,需要学习和掌握的东西很多。我们要认真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学习经济,学习现代科学文化,大胆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发达国家的一切反映现代社会化生产规律的先进经营方式和管理方法,刻苦钻研本职业务,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在现代化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发扬光大雷锋精神,就要像雷锋那样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在现代化建设事业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雷锋无论在哪里,都能自觉服从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在新的历史时期,改革开放为人才的健康成长和合理流动创造了良好环境,为个人施展才华和抱负提供了广阔天地。但是,一个人只有当他的个人选择和社会的需要、人民的需要相一致,在具体工作岗位上发挥积极作用时,他的才能和价值才能真正得到实现。因此,那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的精神,那种立足本职、忠于职守、勤勉敬业、精益求精的螺丝钉精神,仍然应当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和发扬。

  雷锋精神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共产主义光辉思想相结合的时代精神,具有持久的生命力。我们今天开展学雷锋活动,要学习雷锋精神的本质,以培养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为目标,既发扬以往的好传统,又不囿于过去的一些具体做法。必须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结合现实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活动的内容和方式等不断改进、创新和完善。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进一步深化“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的活动主题,在继续开展各种社会公益服务活动的同时,把群众学雷锋的积极性引导到立足本职工作,坚持岗位奉献上来。要强化职业道德建设,努力纠正行业不正之风,特别要抓好各种直接为群众服务、为生产经营服务行业的作风建设。要从解决现实问题入手,在坚持经常、注重实效上下功夫,使雷锋精神扎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每一个平凡岗位上,渗透在人们为实现共同理想奋斗的具体实践中。

  弘扬雷锋精神,应当从实际出发,把先进性和群众性结合起来,针对不同对象,提出不同要求,让每一个人都能在参与学雷锋活动中明确努力的方向。对广大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应当有比一般群众更高的要求。他们不仅应积极组织和带领群众开展学雷锋活动,而且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努力发扬十四大所提倡的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精神,尊重科学、真抓实干的精神,顾全大局、团结协作的精神,谦虚谨慎、崇尚先进的精神,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把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充分发挥出来。共青团、少先队要把学雷锋活动贯穿到经常性工作中去,引导广大青少年坚持不懈地学,踏踏实实地做,使他们锻炼成长为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

  要培育千千万万具有时代精神的学雷锋先进典型和模范人物,就要创造一种学习先进、弘扬正气、催人向上的舆论环境和激励机制。各级党委要积极培养、善于发现、大力表彰现实生活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使先进者受到敬重,上进者得到激励,后进者受到鞭策,不断壮大先进分子的队伍。要使学雷锋、学先进制度化、经常化,成为绝大多数人的自觉行动和整个社会的风尚。

  老一辈革命家谢觉哉说过:“雷锋同志是平凡的,任何人都可以学到;雷锋同志是伟大的,任何人都要努力才能学到”。每一个有志于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作出贡献的中国公民,都应当不负时代的重望,在学习雷锋的实践中谱写新的篇章,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创造新的成绩,做出更大的贡献!(新华社发)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30日 11:4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易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