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力刹“走读干部”歪风 推动干部扎根基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干部像候鸟,频往家里跑;白天寻不见,晚上影难找”曾是不少“走读干部”的真实写照。自今年以来,广西出台多项举措力刹“干部走读”歪风,推动干部扎根基层,不少地方正出现从“干部难找”变为“夜访农家”、从“向上跑项目”转为“向下听民声”的履职新风。

  自治区纪委介绍,今年以来,广西把纠正县、乡两级领导干部“走读”问题作为整治“四风”的重要内容,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坚决纠正基层领导干部“走读”问题的通知》。根据规定,除开会、请假和出差等特殊情况外,县、乡两级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星期在工作所在地住夜不应少于4天。县级领导干部每人联系1个以上乡镇,乡镇领导干部要联系1个以上村,定期到联系点与基层干部群众交流、谈心,了解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一些不改“走读”恶习的干部得到惩处。今年7月,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对4个乡镇干部进行突击检查,发现3名乡镇干部脱岗在外,并未按规定“留守”,很快对这些“走读干部”进行处理。在广西,“干部走读”风气得到较大改善。

  罗城仫佬族自治县黄金镇58岁的村民贺年强说,今年7月15日,他和村民反映“断头路”问题,和以往不同的是,镇政府工作人员不仅没有推诿,只是让他填写一张诉求单,而且3天后,施工人员开始施工。

  广西隆安县委常委、纪委书记李玉辉介绍,在隆安县,目前已有1400多名党员干部深入乡镇、村屯夜访农家,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上百件。“力刹干部‘走读’歪风后,很大程度上和谐了党群、干群关系,对戒除基层慵懒散的风气也有着较大作用。”李玉辉说。

  广西上林县委书记韦志鹏认为,在力刹“干部走读”歪风的同时,各地也应努力创造条件让干部“住读”。上林县在各乡镇建食堂,改善乡镇工作人员生活条件,调动干部“住读”的积极性。

发布时间:2014年09月30日 16:1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