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淳安:干部进村入户当好“服务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现在的新华村是1953年由原来的新塘村和华光村合并而成的,2013年全村农村经济总收入2441万元……”在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每一位包村干部对于自己村里的情况都能张口就来,如数家珍。自从淳安县建立了党员干部“三认”联系服务机制以来,干部和群众走得更勤,心贴得也更紧了。

  去年2月,淳安县在推行乡镇干部联村住夜等制度的基础上,建立党员干部“三认”联系服务机制,要求部门、乡镇干部深入“认人、认情、认事”,走村串户摸实情、听实音、办实事,建立新型的干群关系。

  夜幕降临,鸠坑乡党委书记姜作军、乡长陆红伟和副乡长周觉来一行人,仍然奔波在走访茶农的路上。茶叶收入占鸠坑农民收入的一半,今年收成如何,只有亲临一线才能摸个踏实。

  “我们就是来给你们鼓劲的,有啥困难你们尽管说!”姜作军一面宣传相关优惠政策,引导茶农、茶企进一步拓宽销售渠道,一面仔细记录大家反映的问题。一席话平常而随和,让茶场老板和茶农们无比舒心。

  淳安要求乡镇公务员要熟悉掌握村庄地形、农户分布等各类情况,详细记录每次进村入户走访联系服务的具体情况,每月召开一次由党员、村民等不同层面人员参加的民情恳谈会,以恳谈促交心,以交心增感情。活动中,三万余名干部进村入户入企“认人、认情、认事”,足迹踏遍淳安的田间地头、堂前屋后。

  今年3月,走村访户的干部们给枫树岭镇的群众带来了一份“礼物”——“民需卡”。村民们可以把家里需要解决的困难填在卡片上交给村干部,或者投入“民情联系箱”。

  这张小小的卡片,真能帮着解决问题?起初,有不少村民都还将信将疑,但不久后的一件事,让大家彻底改变了想法。

  一拿到“民需卡”,上江村火石桥自然村的村民江樟银就迫不及待地把自家遇到的糟心事写了上去。原来,江家四年前建了一幢新房子,但一直没能装上电表通上电。旧房子上原有两个电表,老江想拆一个电表移装到新房子,但由于碰上当地电管站撤并到镇里,电管员调整,不知道如今属于哪个电管员负责,这件事一拖就是三年。

  村干部在拿到这张“民需卡”后,当即到有关部门进行咨询办理。4月18日,包村干部姜维、电管员胡金贵及村委委员江顺岐一同来到火石桥,老江的新房子终于装上了电表。

  这是淳安正在推行的“村民事务代办”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淳安要求干部为村民当“跑腿员”“服务生”,通过发放“民需卡”、记录“民需档案”,收集汇总群众的需求,让群众办事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1日 08:02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