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永州:提升执行力 解决“老大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26日,记者走进永州市冷水滩区春江安置小区,只见49栋安置房与18条道路、占地10亩的休闲广场、小区公厕、垃圾处理站、农贸市场,规划有序,构成了功能齐全、设施完备的现代化居住小区。这是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主动承诺解决中心城区20个安置小区的“老大难”问题,向广大群众交上的一份答卷。

  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永州市着力解决困扰群众的“老大难”问题,提高了党委政府的公信力,提升了干部队伍的执行力,让群众得到了实惠。

  表率领路 提升干部执行力

  该市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坚持领导抓、抓领导,强力推进专项整治。

  市委常委会带头向全市人民做出“强党性,加强学习”等8个方面的公开承诺,号召全市党员领导干部“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每位常委及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政协主席都承诺解决一项“老大难”问题并向全市公布。该市专门成立督查问责的专项办公室,设立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和“一把手”履职3个督查小组,重拳扫除“四风”积弊。

  该市先后4次召开全市“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会上,市纪委负责人就全市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食品药品、教育乱补课等问题,指名道姓通报批评,责令限期整改。4月13日,市委常委会集中学习暨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培训会上,市委书记陈文浩对专项整治重视不够、工作推进较慢的冷水滩区等3个县区点名批评。5月7日,针对双牌县委、市住建局等单位“一把手”对活动重视不到位,不能起到带头示范作用的问题,责令单位“一把手”发言表态,限期整改。

  较真碰硬 增强群众满意度

  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以来,该市认真研究,下发《关于在全市深入开展“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路线图、任务书和时间表,对整治的主要任务做到“一个问题、一名牵头领导、一个牵头单位、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工作方案”逐项整改销号,将工作落实到市级领导和16个牵头部门及48个配合部门。各牵头部门逐一制定了子方案。同时,该市坚持较真碰硬推进整治工作,对工作落实不力、没有达到目标要求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针对城区建设中“断头路”的问题,该市由冷水滩区牵头成立“断头路”建设领导小组,抽调150余名专职人员充实到各指挥部,着力解决这些“老大难”。市“两办”督查室牵头组建专门督查考核小组,实行周调度、旬督查、月问责。每月任务未完成的,视其完成情况相应扣减工作经费;连续两个月被通报批评的,指挥部人员不能评先评优;半年达不到任务要求的,年终考核不称职;全年任务未完成的,实行诫勉谈话。每月对各断头路建设进度排名、公布。

  目前,19条“断头路”建设有序推进,其中1条路已经完工,10条路在国庆节前完工。

  建章建制 形成长效机制

  该市注重由“短治理”向“长监管”转变,积极建章立制,巩固整治成果。

  目前,该市对已经整改到位的项目,进一步搞好总结分析,在贯彻执行《关于对违反作风建设要求影响工作执行力行为问责的暂行规定》等12项制度的基础上,抓紧修改完善28项制度,把好做法、好经验形成制度规范,有效防止问题反弹,巩固整治成果。

  今年以来,该市通过抓专项整治,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该市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排位前移,GDP增速排第八,比上年同期进4位。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排第一,比上年同期进9位。进出口总额3.32亿美元、增长1.08倍,增幅在全省排第三。该市还成为全国20个幸福城市之一。在全省民意调查中,该市市直属机关作风满意度总体评价、县区直机关作风满意度总体评价均排全省第一。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1日 12:20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