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全中国 坚如磐石

共和国辉煌65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全,是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底线。保证国家安全,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头等大事。经历了1840年之后百年屈辱的中国人,对国家安全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和无比强烈的期盼。

  “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作为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新成立的重要机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甫一亮相就引人瞩目。今年4月15日,国安委召开第一次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一席话,引发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强烈共鸣和世界各国的广泛关注。

  这意味着迎来65周年华诞的新中国,已经具备雄厚的国家安全实力。

  这宣示了人民的幸福与尊严,将成为当代中国国家安全的强烈诉求!

  回望新中国成立65年历程,映入中国人民眼中的国家安全之路,是一条充满战斗与拓展,记录荣耀与梦想的闪光道路。

  威胁与挑战面前敢于亮剑

  国家主权、民族尊严和人民利益安如磐石

  国家安全来之不易。

  在一个靠实力说话的世界,国家安全是打出来、拼出来、开辟出来的;在一个弱肉强食的世界,“火炮射程覆盖到哪里,和平与权力才会到达哪里”。

  新中国成立后,战争威胁与灾难挑战从来都没有远离过我们。为了维护国家安全,实现国家统一,捍卫人民利益,中国军民毅然亮剑。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人民志愿军果断出兵朝鲜,抗美援朝;人民子弟兵挺进大西南,平定叛乱、稳定中印边界。这几记重拳,打出了30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和平。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边境自卫作战、南海海域维权作战,为国家安全再添保障。

  上世纪90年代至今,我驻香港、澳门部队接收两地防务,洗刷百年屈辱;中国军民的海上维权行动,成果显著;一次又一次抢险救灾、一批又一批的护侨行动,让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完美呈现——

  人们不会忘记,2008年汶川发生特大地震,数以十万计的民众生命财产陷入危难!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火速调遣14万大军疾驰灾区,在天崩地裂中拯救生命。

  人们不会忘记,2011年3月,中国政府在极短的时间内组织海空力量,从万里之外战火纷飞的利比亚安全撤回35860名中国人。这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次从如此遥远的地方撤离海外中国公民。

  人们不会忘记,当南海、东海主权受到严峻挑战的时候,中国政府果断划定“东海防空识别区”,实施钓鱼岛巡航;设立海南省三沙市,全方位、多手段地加强对“九段线”内中国领土和管辖海域的主权宣示……

  新军事变革大潮迭起

  国防和军队建设向现代化强军目标大步迈进

  “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

  新中国成立不久,毛泽东这句掷地有声的名言,淋漓尽致地道出了中国人民对建设现代国防的坚定意志。

  65年前,中国的军队最多只能算“骡马化”和“摩托化”的军队。国家还有大片边境地区无人驻守。

  65年间,世界军事变革风云变幻。机械化时代进入顶峰,信息化时代迅猛到来。军队现代化的标杆,不断提升。

  65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一瞬间。但对于建立强大国防、捍卫国家安全来说,却是不平凡的岁月。

  中国特色的武装力量及其领导体系建立起来了。随着海军、空军、第二炮兵、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预备役部队的建立与发展,人民解放军已经由单一陆军发展成为诸军兵种健全的强大军队。

  国防与军队体制改革迈出巨大步伐。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军先后实施裁减军队总额100万、50万和调整军队结构等重大举措,按照信息主导、联合制胜的时代要求,改革武装力量体制。如今,230万军队的体制编制已经焕然一新。

  国防科技创新和先进军事装备硕果累累。“两弹一星”发射成功,军事信息系统、战略战术导弹、核潜艇、航空母舰先后列装,载人航天和探月工程享誉世界,歼—20、歼—31、运—20、先进无人机、新型先进舰艇陆续问世,为建设现代国防,实现强军梦,提供了坚实支撑。

  军事人才队伍日益壮大。1951年时,全军部队战士的文化程度很低,初小以下者约占80%,干部中不及高小程度者约占68%。如今,全军军官100%为大专以上文化,具有硕士、博士学位的军官不断增多,大学生士兵也占10%以上。

  军事法规体系趋于健全。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为龙头,以15部专门法、180余件军事法规、88件军事行政法规、3000多件军事规章为骨干,一个现代化的国家安全法规体系建立起来。

  强军梦、强国梦,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离中国人如此之近!

  “总体国家安全观”继往开来

  新兴安全领域的“国家行动”振奋人心

  65年前,国家安全的标志是主权独立、国土和平。

  65年后,国家安全的理念已经空前扩展。

  当代中国的国家安全观是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真正夯实国家安全的群众基础;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构建集政治、国土、军事、经济、文化、社会、科技、信息、生态、资源、核安全等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

  粮食、能源和金融安全,被并称为当今各国经济发展的“三大安全”。中国政府和人民依靠勤劳、智慧和科技进步,确保粮食不断稳产增产,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通过提出“互利合作、多元发展、协同保障的新能源安全观”,采取军事、外交、经济合作、发展新能源等举措,保障能源供应足以满足连续30年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通过深化改革与科学管理,金融领域成功避开了“东南亚金融危机”和“美国金融风暴”,实现了平稳发展。

  在生态安全领域,继“18亿亩耕地红线”后,国家进一步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行动,正在全国范围雷厉风行地展开。

  恐怖主义威胁向全球扩散。中国一方面重视全球反恐合作,一方面坚决打击极端势力和分裂分子,防暴止乱、反恐处突的能力不断增强。

  核事故、核灾难影响巨大。为防患于未然,中国从技术创新、体制改革、法规保障等多方面入手,制定实施了新的核安全战略,并持续保持了良好的核安全记录。

  如今,网络和信息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挑战。今年2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宣告成立,建设网络强国、确保网络“可信、可管、可控”,已经成为国家网络战略的重中之重……

  在强国梦想照耀中华的今天,国家安全既是我们的神圣追求,更是亿万中国人民的幸福保障。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2日 06:27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