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增强“四自”能力的成功实践

全国党建研究会会长 虞云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扫除“四风”才能夯实党的执政之基 CFP

营造良好从政环境 CFP

  编者按

  按照中央部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6月开展以来,全党上下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针对“四风”问题,开展严肃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扫除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有力促进了党风政风好转,取得重大成效,赢得社会各界高度赞誉。

  当前,教育实践活动虽临近尾声,但贯彻好群众路线是永恒课题,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一如既往地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鼓与呼,为各方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提供平台和阵地。我们今天推出教育实践活动专版,以期深化对作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把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不断引向深入,敬请读者关注。

  党的十八大提出,全党要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十八大以后在全党开展的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历时近一年半,取得明显成效,超出很多人预料。积累的经验非常宝贵,对今后加强党的建设将会长期起作用。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得到有效遏制,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认真解决,新形势下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普遍提高,全党贯彻群众路线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比有形的、看得见的成效更重要的,是收获了信心、增强了自信。广大人民群众对党改进作风、反对腐败增强了信心;我们党增强了依靠自身力量和人民群众的帮助监督解决自身问题的信心。这种自信是巨大的精神财富。理论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再加上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自信,我们党将带领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和风险。

  在我们党发展壮大的历程中,根据特定历史时期的形势任务,针对党内存在的主要问题,集中一段时间和精力,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集中教育活动,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抗日战争时期的延安整风,建国初期的整党整风,改革开放初期的整党,以及后来开展的“三讲”教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等教育实践活动,都极大地提高了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统一了思想,整顿了作风,纯洁了队伍,振奋了精神,为完成党的历史使命提供了强大的思想、组织和作风保证。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对以往活动成功经验的坚持和运用,是对党的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扬,而且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又有许多创新。这些来自实践的丰富经验,可以概括为以下八条:

  第一,中央政治局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各单位一把手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2012年12月,中央政治局制定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并亲力亲为严格执行。这是对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最好的思想动员和行为示范。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政治局每个常委都确定了自己的联系点,并多次到联系点调查研究、指导工作。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用6个半天时间召开专门会议,对照检查八项规定落实情况,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是少有的。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既是教育实践活动的组织者、推进者、监督者,更是活动的参与者,他们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从我做起、即知即改,做给班子成员看,带着班子成员改,形成了纠正“四风”的示范带动力量。实践证明,从领导机关、领导干部抓起,坚持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上级带下级、一级抓一级,再难的问题也能够解决。

  第二,自始至终坚持开门搞活动,接受群众的评议、评判和监督。教育实践活动一开始,就把门打开,背靠背、面对面、请进来、走出去,真心实意听取广大群众和党员的意见,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同时,综合运用纪检部门、组织部门提供的干部考察、民主测评、巡视情况,结合信访、审计等工作情况,通过多种渠道发现问题。对所有的问题和意见,包括一些尖锐的批评意见,经过归纳和梳理,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反馈给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本人。查什么、改什么,都不是凭自我感觉,自说自话、自拉自唱,而是根据群众的意见对照检查。

  第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问题导向,不搞空对空。整个活动过程始终强调,纠正“四风”,首先要发现问题,“照镜子”的过程,就是找准、找实问题的过程。刚开始,一些党员干部自我感觉良好,只看到成绩、看不到问题,甚至自我欣赏、自我陶醉,对照群众的批评意见照镜子,越照越觉得坐不住,越照越觉得冒汗。对所有查找出来的问题,都不就事论事,而是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找原因、查根源、进行整改。整个活动从实际出发,抓住主要矛盾,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改起,加大专项整治力度。实践证明,树立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善自己,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规律。

  第四,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召开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政治微生物的有力武器。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贯彻和体现了整风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全程出席指导联系点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党员干部上了生动一课,在全党全社会引起强烈反响。质量高的民主生活会,主要体现在主要负责同志发挥表率作用,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会前开展充分的交心谈心,把问题谈开、谈透,功夫下在会外;督导组审核对照检查材料,达不到要求的不上会;会议开门见山,没有评功摆好,而是抓住要害和关键,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相互批评开诚布公,生活会开出了和谐与团结。实践说明,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的重要法宝,这个武器永远不能丢。

  第五,坚持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做到“知”“行”合一。这次活动之所以成效显著,就在于坚持教育和实践紧密结合,既解决认识提高问题,又解决行动自觉问题。整个活动坚持把学习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通过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马列和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关于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加强作风建设、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从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高度解决“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根本问题。另一方面,坚持学用结合、以“知”促“行”,实现“知”“行”合一,针对查摆出来的“四风”问题,切实进行整改,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第六,以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为载体,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各地区各部门坚持把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作为重要整改内容,强化县(市、区)委的主体责任、乡镇(街道)党(工)委的直接责任、结对部门和驻村干部的帮带责任。通过上级派任、当地推选、外地引回等方式,把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优秀党员选拔为党组织书记。切实帮助解决基层党组织活动场所、运转和服务经费、基层干部报酬待遇等基础保障问题。各级党组织把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直接回应、对接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服务需求。

  第七,用制度来巩固和固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不仅是一场思想上的洗礼,也是一次制度机制上的变革。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制度、领导干部调查研究制度、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党政机关领导干部工作生活待遇的制度等等,都得到了健全和完善。对于违反制度踩“红线”、闯“雷区”的,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实践证明,作风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只有通过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才能得到根治。

  第八,督导组发挥把关作用,强化外力推动。派出督导组对教育实践活动加强督促检查和具体指导,是又一特色。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到哪里,督导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督导组全程参与指导民主生活会,审阅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审阅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的对照检查材料,督促领导班子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认真查摆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指导做好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民主评议等工作,督促健全作风建设的长效化制度。督导组的“五个不放过”,即思想认识上不去的不放过,查摆问题不聚焦的不放过,自我剖析不深刻的不放过,整改措施不到位的不放过,群众不满意的不放过,为活动取得实效提供了重要保证。

  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基本经验,对于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启示意义。

  启示之一:我们党是一个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善于依靠自身力量和人民群众的帮助监督解决自身问题,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党始终以强烈的忧患意识和高度的历史自觉,认真研究和解决党的建设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努力完善自己、加强自己、提高自己,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从一定意义上说,我们党90多年来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历史。自我净化是基础,自我完善是途径,自我革新是动力,自我提高是目标。

  启示之二:我们党增强“四自”能力,是由党的性质和根本宗旨决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是一劳永逸、一成不变的,提高“四自”能力,保持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我们党形成了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作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弘扬这些优良传统,是提高“四自”能力的根本途径。

  启示之三: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是提高“四自”能力的关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增强宗旨意识,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党内存在的许多问题就会迎刃而解。要抓好思想理论建设,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创新理想信念教育的方式和手段,增强思想教育的影响力感染力;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加强领导干部从政道德、个人品行、生活作风等方面的教育,引导他们打牢执政为民的思想基础。

  启示之四:运用好四个“重要法宝”,提高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和战斗性。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提出了坚持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坚持严格党内生活、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等党内生活的四个“重要法宝”。在新形势下由于种种复杂原因,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党内政治生活缺乏原则性和战斗性,市侩化、庸俗化倾向严重。要加强各级领导干部民主集中制的教育培训,要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坚持“三会一课”等党内生活制度,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营造讲实话、讲真话、生动活泼的党内政治生活氛围。

  启示之五: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必须着眼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着眼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着眼于应对和破解“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党要管党,既要管理论路线,也要管思想作风。从严治党,首先要严在党的纪律上。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是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组织纪律是团结和强大的前提,是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保证。不能让党纪党规成为“纸老虎”“稻草人”,而应当使党的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不论权力大小、职位高低,只要触犯党纪国法,都要严惩不贷。

  教育实践活动总会有结束的时候,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这些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将会在党的建设的实践中,继续发挥作用,并进一步丰富、完善和发展。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2日 06:3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