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郴州:攻坚克难治“顽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9月底,记者从郴州市群教办了解到,从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来,该市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廖跃贵说,他们坚持边查边改,开展专项整治,攻坚克难治“顽疾”,确保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该市在电视问政、公车治理、整治乡镇干部“走读”等方面的做法,在省有关会议上获得推介。

  “为官不为”一律问责

  专项整治工作中,郴州市按照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积极顺应群众期待,打好攻坚战,做到“准、狠、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并带头在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出席活动等方面严格按要求办,立学立行,边查边改,当好表率。

  在完成好中央、省委部署的整治任务的基础上,郴州结合实际增加整治任务,先后下发3个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有54项“四风”突出问题纳入专项治理范畴,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得到逐步解决。

  为使干部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郴州出台了《关于从严整治“为官不为” 坚决防止作风问题反弹的意见》,对领导干部“为官不为”实行“五个一律问责”:执行党纪政令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一律问责;守摊子、混日子,工作不担当,绩效差的一律问责;跑门子、乱班子,谋人不谋事,结小圈子的一律问责;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推诿拖拉、态度生硬、不尽责的一律问责;管理不严,对存在的纪律松弛、作风涣散问题不能及时纠正,当“老好人”的一律问责。

  “五个一律问责”,犹如悬在领导干部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推动郴州整改走向深入。全市各级各单位纷纷从群众最期待的事情做起,从群众最关注的问题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到8月底,郴州市、县(市、区)两级就“为官不为”、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公职人员打牌赌博、公款大吃大喝和乡镇干部“走读”等问题,开展明查暗访220多次。共问责国家公职人员719人,其中处级干部3人、科级干部304人;免职42人,其中科级干部19人。

  群众参与群众监督

  专项整治工作中,郴州坚持让群众参与、请群众监督、由群众评议,力求取得实效。

  针对群众反映城乡低保不够公平、公正的问题,郴州市委组织部组织财政、民政等部门,开展城乡低保“阳光行动”,对全市近37万名城乡低保对象进行清理核查,将不符合条件的清出去,并做到应保尽保,受到群众好评。

  为方便群众创新创业,郴州着力推进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将工商登记前置审批由231项减少为16类24项,取消公司注册资本最低限额规定,实行商事主体年报备案制度,并逐步推行网上登记。

  郴州还利用“电视问政”平台,广邀社会各界人士评政、议政。围绕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市里谋划了3场“电视问政”专场。对曝光的各个问题,“怎么改、如何改、改得怎么样”,全由群众说了算。

  在今年7月2日举行的“电视问政”中,就“公众求助”平台,提出了“推来推去的公开电话”、“没有回复的公开电话”、“出状况的公开电话”等7个方面的问题,采取电视和网络直播、场外热线电话、微信平台互动等形式,让坐在台上被问的有关部门负责人直冒冷汗。

  此外,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郴州将市作风整顿办、市长公开电话办、市数字城管处等涉及干部作风、群众投诉量大的受理平台进行整合,推行服务新机制,实现了投诉举报受理登记、交办督办、查究问责、回复回访、上下联动、定期分析等一体化、快速化。目前,新平台共受理投诉451件,已办结344件,回复满意率达87.79%。特别是根据群众投诉举报,查处影响机关效能和损害经济发展环境的案件112件,群众满意率达92%。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2日 10:09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