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为民务实清廉中践行群众路线

西藏自治区党委党校 何茂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治区党委高度重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持重心下移,实现了驻村工作队扎根基层。广大党员干部在此次活动中,踏实干事业,真正转作风,赢得各族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夯实了党在西藏的执政基础,巩固了党在西藏的执政地位。

  一、强化为民意识,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理念

  强化宗旨意识。通过“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大讨论,我区广大党员干部强化了群众观点,站稳了群众立场,摆正了自己与群众的关系,真正做到了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关心群众疾苦,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密切联系群众。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核心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联系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似树断根。十四世达赖集团为达到分裂祖国的目的,千方百计进行渗透,想方设法干扰破坏我们的发展稳定。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使命,主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与百姓“四同”,开展民族团结党员先锋行、“领导干部进村入户、结对认亲交朋友”活动,深化干部驻村工作,深化城镇网格化管理,深化先进“双联户”创建评选活动,听民声、解民意,察民情、集民智、顺民情,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民有所呼、必有所应,民有所求、必有所为,始终与各族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为全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增强服务本领。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转变观念,寓管理于服务之中,通过深化服务内涵、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载体、健全服务机制,形成了上级党组织服务下级党组织、党组织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党员和干部共同服务科学发展和跨越式发展的良好局面。各县基本上建立起各部门联合办公“一站式”服务大厅,为基层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天候服务;全区建立了便民警务站,为各族群众提供贴心服务;驻村工作队员主动向当地群众学习藏语,提高与农牧民群众的沟通交流能力。各单位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在与基层群众打交道过程中,党员干部通过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创造了有利于科学发展、有利于社会稳定、有利于民生改善的一流业绩,提升了服务群众的本领。

  二、强化务实意识,自觉秉持求真务实理念

  坚持真抓实干。我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农牧区一线,蹲点跑面,进村入户,把基层情况摸准、摸透、摸细、摸实,真实了解群众所盼所愿,并在此基础上制订相应方案。说实话、鼓实劲、办实事、求实效,认真解决影响基层科学发展的难点问题、影响基层社会和谐稳定的问题、影响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的关键问题,创造了干部在一线创业、措施在一线落实、办法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典型在一线推广、矛盾在一线化解的“一线工作法”;落实好自治区党委、政府利民惠民十件实事和利寺惠僧的各项措施,使各族群众充分享受到改革成果;既到工作形势好的地方去总结经验,更到问题较多、矛盾尖锐的地方去同干部群众一起解决问题;既引导和支持先富地区先富群众进一步发展,更关心和帮助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创造了经得起历史、实践和各族群众检验的业绩。

  聚精会神谋发展。发展是解决西藏所有问题的关键。要改变西藏落后面貌,改善群众生活,牢牢把握与十四世达赖集团斗争的主动权,关键在于发展。对西藏来说,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最困难。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把更多的项目和资金向农牧区特别是偏远农牧区倾斜,极大地改善了农牧区基础设施,增强了基层发展后劲;驻村工作队结合实际,帮助当地理清发展思路,探索发展路径,找准特色优势,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农牧科技人员帮助群众掌握实用技术,提高广大农牧民生产、创业、就业能力;党员自觉挑起担子,帮助排查化解矛盾纠纷,为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各级干部以等不起的紧迫感、坐不住的危机感,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狠抓要务不动摇,带领人民负重实干,攻坚克难,凝聚起跨越式发展的磅礴力量。

  探索特殊规律。要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党员干部就要认真研究我区面临的两个矛盾,坚持走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发展路子。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不断求区情之真,务长期艰苦奋斗之实;求社会主义建设和发展规律之真,务抓好发展党执政兴区之实;求西藏各族人民历史地位之真,务全区各族人民根本利益之实;求共产党在西藏执政规律之真,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之实,不断深化对区情的科学认识和准确把握,具体分析我区存在的特色优势和不利因素,从而使有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发展路子越走越宽广。

  三、强化清廉意识,始终恪守清正廉洁理念

  干部清正。我区突出县处级以上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狠抓全体党员的作风建设,为着力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党委“约法十章”和“九项要求”,要求干部约束手中权力,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为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笼子里,自治区纪检监察部门结合实际,进行了纪检监察法规的立、改、废工作,形成了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用好自治区党委党校廉政教育基地,筑牢干部思想上防腐拒变的钢铁长城。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严惩贪腐干部,用铁的纪律保证干部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

  政府清廉。我区建设廉洁政府,一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主要领导担任第一责任人,一岗双责,提高整个班子拒腐防变能力;二是完善政府重大问题决策机制,对于涉及发展的“三重一大”问题要执行集体决策制度、专家评审制度、听证和公示制度,真正做到集思广益,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三是大力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凡不涉及国家机密适宜公开的都要公开,主动接受群众监督,最大限度地防止暗箱操作和违规违纪现象发生;四是坚决清理楼堂馆所,大幅度压缩“三公”经费,把节省出来的钱用到农牧区最需要的地方,用到民生领域。

  政治清明。自治区党委自觉作表率,带头开门搞活动,邀请基层一线干部群众代表全程参加常委会学习,并虚心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的一致称赞。驻村工作队始终把建强基层组织摆在突出位置,通过“两推一选”选好配强村 “两委”班子,特别是党支部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推进“三个培养”,帮助党支部加强党组织建设;帮助村“两委”建章立制,切实加强基层组织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按照留下“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的要求,在基层营造了政通人和、风清气正、百姓安居乐业的和谐氛围。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4日 09:43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