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格尔木:以抓整改的实效取信于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格尔木市委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要求,按照梳理建账、交办领账、办结销账三个步骤,认真制定“两方案一计划”和整改清单,为推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查摆问题抓整改

  坚持把“四风”问题作为一项长期工作,聚焦“四风”、边查边改,以专项整治的实效取信于民。对照“三严三实”要求,通过再回头走访基层,面对面征求群众意见,深入查找广大党员干部在作风建设和履职尽责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市就“四风”方面的问题、“最后一公里” 等方面征求到意见建议1445条,整改737条。

  根据意见反馈和问题清单,下发深化“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通知,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部署了3大方面、21项整改任务,对责任人、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做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目前,已整改9项,其他12项正在推进当中。

  针对“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党组织战斗力不强,部分村(社区)干部工作热情不高、能力不强、办法不多的问题,找准薄弱环节,整顿20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建立稳定的基层组织运转和基本公共服务经费保障制度,推动人、财、物向基层倾斜,充分调动和提升基层工作人员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和水平。

  党政“一把手”下到基层走访作为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联系点的郭勒木德镇民康村和乌图美仁乡白力其尔村,实地了解群众的所需所盼。积极协调资金53万元,为两村打机井、维修道路、建涵洞,帮助解决了群众生产生活上存在的实际困难。

  聚焦“四风”正风纪

  全市在常委班子立行立改的基础上,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市政府各部门和垂管单位报送行政审批事项、非行政许可事项共362项,经梳理,取消行政审批事项7项,保留152项。清理公务用车13辆;调整清理办公用房7351平方米;停建楼堂馆所项目1个。对2013年的城乡低保户8316人进行审核审批,退出低保1489人;4名在企业兼职的党政领导干部已全部辞职。

  正风肃纪专项行动深入进行的同时,开展机关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优良作风教育等主题实践活动,解决纪律涣散、慵懒散拖、吃拿卡要、与民争利和“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等问题。清查出在编不在岗人员33人,截至目前,已有12人回单位上班,1人与单位解除聘用关系,6人办理退休(职)手续,1人办理调动手续,经单位批准休产假1人。其余12人中,因病不能坚持上班的9人已按相关规定履行了病假手续并扣除了部分工资,长期不在岗的3人已全部停发工资。

  先后查处“四风”方面的问题案件18件,党纪政纪处分8人,市纪委先后两次通报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8起,对3个单位7名个人进行了点名批评。

  建章立制管长远

  围绕反对“四风”查找到的问题和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情况,建立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完善改进了学风文风会风制度、建立领导机关公开承诺制度、建立重大民生工程决策听证制度、修订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等七个方面的制度设计。

  制定下发了《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实施办法》、《关于在公共资源交易活动中就领导干部干预打招呼等情况进行登记备案的规定》、城乡土地规划管理办法、湿地保护管理办法等14个件规范性文件。

  市各部门单位针对自身存在的问题,积极对现行制度进行梳理评估。法院进一步完善了审判公开制度,规范立案标准及程序,信访局制定了《格尔木市关于规范信访事项办理程序的实施办法》等制度。

  针对“高高在上、脱离群众”、“不解民情,维护群众利益不够”问题,推行了市民接待中心领办制度和“一线工作法”等措施办法,并落实市领导定期接访,乡镇(街道)、村(社区)信访接待制度。

  各乡镇(街道)、村(社区)通过在服务群众过程遇到的实际问题,制定了《错时服务工作制度》、《一次性告知制度》、《民情民意登记制度》等一系列为民、便民服务制度。并通过多方征求意见,全面梳理汇总,截至目前,全市废止、完善、新建制度744项。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4日 10:37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