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甘肃:突出问题 一抓到底

整改进行时·晒晒整改成绩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制图:蔡华伟

  2014年,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甘肃省将清理规范城乡低保问题列入专项整治,重点解决“关系保”“人情保”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建立完善调查、听证、核对、公示、审核、动态管理等机制,确保城乡保障对象能够进出有序,应保尽保。甘肃还强化了动态管理机制,提出低保对象“有效期”管理制度。通过清理和规范,较好地破解了保障对象“易进难出”和“只进不出”的问题,并明确了9类家庭不得享受国家低保的政策规定。

  截至目前,甘肃各地共全面复核低保对象121.5万户、378.9万人,清退家庭收入超标、关系保、人情保等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11.9万户、34.9万人,补充新增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10.02万户、31.7万人,查处具体问题237起,处理相关责任人92名。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过程中,甘肃始终紧扣反“四风”改作风,深化专项整治,对“三公”经费开支及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一抓到底,以实际行动赢得好评。

  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全省清理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59个,清理比例为26.1%。2014年上半年,全省各部门各单位下发的各类文件比去年同期减少28%,会议减少26%。

  整治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和“吃空饷”现象。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行政审批事项由563项减少到309项,减少254项,减幅达45.1%。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拖”问题438起,处理1044人。查处“吃空饷”问题10类、1903人,涉及金额4554万元。已对政策界定明确、处理依据充分的1746名“吃空饷”人员进行了处理。

  第二批活动单位对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新建滥建楼堂馆所等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排查出应清理违规公务用车1108辆,通过清退、拍卖、调整,已处理公车1060辆,占总数的95.67%。调整清理办公用房建筑面积为574486.18平方米,目前,已调整556362.95平方米,占比96.85%。停建楼堂管所11项,面积92033.66平方米。

  此外,第二批活动单位还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减少收费、罚款项目504项;查处“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180起,涉及金额865.33万元,处理74人。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5日 07:1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