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南怀化:“评”出干部好作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现在服务意识比以前增强了,办事效率高多了。”国庆前夕,在怀化市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办手续的市民李维达告诉记者,“万人评百人”活动开展以来,感受到机关单位工作作风有了明显变化,办理业务方便快捷。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怀化市坚持从群众反映最突出、最强烈的问题入手,全力整改。并继续开展好“万人评百人”活动,致力打通“中梗阻”,以整改实效取信于民。

  努力打通“中梗阻”

  “万人评百人”,就是为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中梗阻”,将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密切相关的43个市直部门单位的100名科长(室、队、所、站负责人)选定为评议对象,交由单位全体干部职工、管理和服务对象、企业代表、群众代表等万人进行评议,评议内容包括思想作风、业务技能、工作实绩、服务态度、廉洁从政情况等。

  “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怀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赖馨正介绍,市委开展“万人评百人”活动,就是要评出干部好作风、服务高效率、机关新形象,解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

  据了解,怀化市“万人评百人”活动是在去年3月启动的,当年带来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今年,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许多群众提出“扩大评议面,坚持长期评议”。经广泛征求意见,从43个市直部门单位中选定20名副职、80名中层骨干为新的评议对象。将部门单位副职纳入评议,以达到“评议一名领导,带动一个系统”的效果。

  “帽子”捏在群众手

  “请群众选考生、出考题;请群众写剧本、当导演;请群众阅卷、评分数。”怀化市纪委党风室主任胡东声说,整个评议活动各环节工作依靠群众推动,使活动成为评议对象面向群众的一场“考试”。

  评议对象的照片、职务、履职范围等,“晒”在当地媒体上,接受社会各界评议。在怀化电视台,还开设“面对面”栏目,让评议对象面对面接受“两代表一委员”以及企业负责人、个体工商户、群众代表等现场提问和评议。

  为凸显群众主体地位,今年电话评议所占比例提高了10个百分点,达到60%,并组织群众进行集中测评。同时,评议档次由去年满意、基本满意两档,增设一档“不满意”。

  评议活动期间,市评议办设立举报投诉电话和邮箱,组织当地媒体和所有服务对象参与日常监督,各参评单位还邀请“两代表一委员”为特邀监督员并设立意见箱,保证对评议对象监督常态化。

  “评议对象的‘帽子’捏在群众手里,评议结果直接关系其前途。”胡东声介绍,根据新的实施方案,评议对象满意度低于85%、且排名倒数第1名至第3名的予以免职,两年内不得提拔重用;排名在倒数第4名至第6名的,必须调整岗位,一年内不得提拔重用。

  “一江春水”被激活

  “帽子”捏在群众手里,被评议者不得不严格要求自己。

  怀化市今年参评的20名部门单位副职,共主动列出100个拟解决问题为重点攻坚项目,涉及治安、民生等多个领域。目前,这些问题解决进展情况良好,总体完成了70%以上。

  “工作做不好,群众不满意,这可不是开玩笑的。”评议对象、怀化市交警三大队大队长马林对记者说。

  今年5月19日,怀化市“万人评百人”评议办接到群众投诉,反映当天早上香洲路与云集路交会处拥堵严重,没有交警值勤指挥交通,对马林提出“不满意”意见。评议办及时向马林进行了反馈。“市里把我定为评议对象,评的是整个三大队的工作,我们任何一个人做得不好,都将影响到评议结果。”马林立即召集大队民警,商议解决办法。如今,三大队民警值班更勤了,上下班高峰期间,全体民警上路保畅通,受到市民好评。

  “万人评百人”,激活了怀化市干部作风转变的“一江春水”,提升了机关效能。9月中旬,怀化市统计局民意调查中心进行专项民意调查,市直机关作风满意度总体得分从4月省里民调78.31分提高到87.12分。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5日 09:03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