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挂账销号”解问题 “善做善成”助整改——广西靖西县推行干部“认账”促整改制度观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没想到这一试,竟搞起了600多亩的桑蚕生产!”9月26日,组织群众卖完第二批蚕茧后,靖西县地州乡乐村百谷屯农民张丰成开心不已。

  作为村民小组长,多年来,张丰成一直为找不到发展出路而头疼。如今,把屯里“产业发展问题”挂到全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台账后,村民们都种桑养蚕,收入大增。

  为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的成效,靖西县在全县19个乡(镇)全面推行民情“挂账销号”制度,通过多渠道征求意见,将收集群众的诉求分类梳理建立问题台账,并落实问题整改的具体责任人、整改期限和措施,以责任干部认领民情“账”的方式促进问题整改,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截至8月底,全县各乡镇查摆出来的390个问题,经筛选、合并和整理,共挂账304个,已经整改销号182个,正在整改122个,较好地解决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挂账:“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在家养蚕3个月,比在外面干一年的收入还高,有盼头多了!”刚卖了蚕茧的乐村农民老刘笑容满面。这是外出务工多年的他,第一次尝到返乡发展产业的甜头。

  乐村人口多,耕地面积比较大,产业发展却一直不成气候:由于缺少技术,加上市场信息不灵,群众只能零零星星种些水稻、玉米等收益不大的粮食作物维持生活。

  “那时候,村里青壮年大都到外面打工,土地大都丢荒。”乡干部告诉记者,因为带动产业发展不力,该村党支部还被县委列为软弱涣散党组织。

  今年3月,地州乡把“农民增收难,带领群众的致富渠道、办法不多”列入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台账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按照“稳烟蔗,促桑果”的指导思想,组成工作组深入调研,制订了适合群众产业发展的计划,短短几个月就创建了乐村百谷屯桑蚕种养示范基地,村党支部也顺利达到转化提升目标。

  在靖西县,乐村的改变并非个例。

  以问题为导向,在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中,该县对收集到的民情问题进行梳理归类,列出清单,并按照“一个问题一个账号”的办法逐一编号登记,把能够解决的问题像“账本”一样挂到台账上,为整改落实找准了“靶子”,许多问题也得到一一解决。

  收集分类问题是“挂账”的前提。在县一级,依托“政情民意直通车”阳光问政平台、“三农百事通”等服务平台,收集受理群众诉求;乡镇一级,则通过不定期走访调研,在一办三中心、办事窗口等便民服务点设立意见箱、民情登记簿,或运用网络平台建立民情“绿色信箱”等方式建立民情收集站,广泛收集群众诉求意见建议。

  问题收集后,每月底安排专人进行梳理,按整改期限分长期(5年以内)、中期(3年以内)、短期(1年以内)进行分类分项并“挂账”,确保群众意见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认账:“账有人认,事有人管”

  2013年,靖西县实施“山水骑行路”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将县城至岳圩镇大兴景区、壬庄乡二郎景区周边村屯的道路全部建成水泥路。然而,面对修建起来的平坦宽敞道路,二郎村部分群众却高兴不起来。

  原来,道路施工后,把村里一条小沟渠给堵住了,影响了灌溉。

  群众分别向项目承包方、施工方提了意见,可问题却像皮球一样被踢来踢去。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该乡把这一问题挂到账上,由挂村副乡长黄霞以及县驻村第一书记林华琼认领责任,限时解决。

  经过协调,项目责任单位交通局组织项目承包方、施工方及村民代表协商讨论,决定由施工方在该路段重新埋设涵洞,方便群众灌溉。同时,申请县水利局立项,为该村建设一条三面光水利渠道,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确保“事”有人管,是“挂账销号”的关键。为防止挂出的“账”停留在纸上,靖西县把“账”落实到人,每笔账交给一名党员干部认领负责,做到“账有人认,事有人管”。

  该县规定,各乡镇每月要召开一次以上党委班子会议分析研判“民情账”,各班子成员按照“归口负责”原则认领责任,明确责任主体,作出整改承诺,明确整改期限,进行挂账公示,接受群众监督。

  对“挂账”整改的问题,县里还实行整改周报制度,在每周五对整改进度通报一次,并落实专人全程跟踪督办,直至整改最终完成。

  “有人‘认账’,有人监‘账’,就防止了整改变成‘夹生饭’。”壬庄乡党委书记黄卡平深有感触。

  销账:“‘号’能不能销,群众说了算”

  账挂了出来,但如何才能注销?

  “这得看问题解决成效如何,群众满不满意。”县委组织部部长李永谋说。

  为确保干部“认账”“买单”,把整改落实到位,靖西县推出了“效果评估”和“结果反馈”两项措施,让群众做裁判,真正做到“解决一件,销号一件”。

  “效果评估”就是乡镇党委组织项目所在地人大代表、村民代表、村干部代表等组成项目评估小组,通过实地调研、现场验收等形式,对整改效果进行评估评议,达到整改目标要求的通过验收;反之则继续挂账限期整改,直至目标达到、群众满意为止。

  在“结果反馈”中,相关部门将已完成整改的问题反馈给诉求对象,回访了解群众对整改的满意度。对短期内不能解决的问题,由责任人做好群众解释答复工作;确认整改结果群众满意的,经挂账问题主要责任人在台账上签署“同意销号”意见后,才能销号备案。

  结合每月的“挂账”工作,靖西县还开展挂账销号“回头看”活动,及时更新台账上的问题,对新收集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任务分配。

  对群众而言,如对乡镇处理问题结果不满意,还可以通过县政府网的“问政广场”和“县长信箱”进行投诉。

  同德乡朋怀村与武平镇渠来村之间的村级机耕路年久失修,坑坑洼洼,给周边群众带来很大困难。今年3月,该乡把乡里不能解决的这一问题向“政情民意直通车”阳光问政平台呈报,由县里“挂账”,转交县交通局限期整改。

  9月中旬,一条宽4.5米、全长8公里的村级巷道修建完成,极大方便了朋怀、足表、渠来等5个村的群众,受益人口近万人。

  9月20日,同德乡和武平镇组织“两代表一委员”、村民代表、村干部代表等组成评估验收组,对整改效果进行评估、评议,确认整改结果群众满意,给予销号备案。

  “这‘账’一挂上,解决困难的办法就来了;这‘号’能不能销,还由老百姓说了算。这办法好!”朋怀村支书黄健看着平整一新的水泥路,竖起大拇指。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5日 09:22 来源:广西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