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葫芦岛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成市民自觉行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昌县雷家店乡党委书记杨怀余的父亲今年90岁,亲戚朋友都以为他会为老人办一场热热闹闹的寿宴,可没想到连一桌酒席都没有。 “我本来就对人情随礼很反感。 ”杨怀余说,“市、县对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嫁娶等事宜有严格规定,我作为党委书记更应该带头遵守。 ”

  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针对此前名目繁多、愈演愈烈的大操大办陋习,葫芦岛市领导在专题民主生活会推进会议上提出,要紧紧围绕“四风”问题,下大力气整治人情随礼陋习。

  为解决群众关注的大操大办问题,葫芦岛市纪委制定出台 《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办理婚丧事宜暂行规定》,要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除办理婚丧事宜外,严禁操办和参加升学、祝寿、参军、生日、满月、职务升迁、工作调动、乔迁新居、开工开业、接风洗尘等各种名目的宴请活动;对确需操办的婚丧事宜,要实行事前申报、事后报告,并对宴席规模、礼金数量等进行限制。《规定》还明确,公职人员违反规定以及对违反规定行为不制止、不查处的,将追究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责任。

  严规还要严格执行。兴城市刘台子乡要求党员干部和村“两委”班子成员签订《承诺书》,出台《村民公约》对村民婚丧嫁娶操办进行约束,并将“约定”送到全乡5000户农民的炕头。整治以来,全乡已减少“办事情”100余起,负担大大减轻的党员干部群众对此普遍赞同。按照规定检查落实,葫芦岛市还对顶风违规者坚决处治。目前,全市已查处违规操办婚丧事宜22起,处理相关人员21人,给予11人党纪政纪处分。

  狠刹不正之风,正了党风,纯了民风。抵制人情随礼陋习在葫芦岛市已成为常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正转化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行动。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5日 12:17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