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效能问责 严治懒散

整改进行时·晒晒整改成绩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每次办税都是人满为患,随便排号都是几百,最多的拿过一千多号。”这是去年一个纳税人通过“市长热线”对福州鼓楼区国税局办税服务厅的投诉。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福州鼓楼区国税局立行立改。今年5月,这个“全省最拥挤的办税厅”正式搬进市行政服务中心,自助办税设备增加了2倍,窗口增加了近1倍,纳税人平均等待办税时间缩短了2/3。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向来是许多机关的痼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福建省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去年来,福建各党政机关缩减审批项目、缩短审批时限,严查效能低下。截至目前,全省已取消行政审批事项2276项;下放行政审批事项1486项;10340个单位公开了办事程序,占96.83%;县乡村建立便民服务中心33393个;审批承诺时限缩短至法定时限的60%以内。

  今年1月1日《福建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条例》正式实施,这也是目前国内首部机关效能建设的地方性法规。条例明确规定,机关工作人员有故意拖延、吃拿卡要的,推诿扯皮、效率低下的,懈怠懒散、消极应付的,作风粗暴、态度恶劣的行为,应当给予效能问责。全省第二批活动单位先后查处“吃拿卡要”“庸懒散拖”问题1925个,2024人;查处办事刁难群众典型案例35个,58人。

  同时,福建省把会所中的歪风、培训中心的腐败、裸官问题、干部“走读”、吃空饷、收红包等问题也列入重点整治内容。今年以来,查处公款大吃大喝、参与高消费的问题89个,134人;叫停“形象工程”“政绩工程”15个;查处“走读”问题的干部170人;清理清退“吃空饷”1446人;清理党政领导干部企业兼职177人。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6日 07:16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路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