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瓮安县:贴心服务群众 完善社会治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贵州省瓮安县充分汲取瓮安社会治理经验教训,统筹党委、政府、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5支力量,抓好协作分工、促进功能互补,在联系服务群众上狠下功夫。该县充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引导各方参与社会治理和服务,建立健全地方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同时,建立机关党员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的“三联”模式,每名党员干部“结亲”帮扶1户留守儿童、1户困难群众、1户致富能手,为群众提供“心贴心”服务。

  ——加快政府社会管理职能转变,由政府负责的事做到人员、投入、工作、责任、成效“五到位”,不由政府管理的社会事项放手社会组织去做。该县清理规范社会管理领域的行政审批事项,将其由395项缩减为142项,审批项目与审批时间缩减50%以上;创新政府社会管理方式,进一步畅通民诉渠道、抓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每年从县财政预算中拿出100万元,设立“法律援助基金”,解决困难群众无钱打官司的难题。

  ——深入开展春晖行动。建立青年就业创业基地16个,提供见习岗位120个,礼聘30名成功企业家和优秀创业青年为创业导师,聘请320名瓮安籍优秀青年为春晖使者反哺家乡建设,鼓励各类青年社团组织与低收入家庭青少年进行结对帮扶;探索创建流动妇女平安之家、阳光驿站、日间照料中心等10余个社会服务平台,积极开展社区服务、“维权工程”等活动,为群众提供全方位服务。

  ——成立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坚持“宽审批、严监管”,降低准入门槛,简化登记办法,积极培育社会组织,引导社会组织发挥作用。目前,全县各类社会组织已发展到298个,其中中介组织22个、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69个、其他行业协会107个。

  ——成立志愿者服务联合会。建立“政府推动、民间运作”的管理体系,促进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常态化、制度化。志愿者队伍长期活跃在综治协管、扶贫开发、社会救助、矛盾调处、社会福利等一线,充分发挥“拾遗补缺”的作用,向社会传递正能量。目前,全县有注册志愿者24369人,其中干部和党员志愿者2800余人、青少年志愿者21000余人、巾帼志愿者340余人。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6日 08:37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