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改作风:未来在我们脚下延伸

李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改作风是一场输不起的战斗,正风肃纪的铁扫帚决不能停,关住权力的铁笼子必须时时加固

  金秋中国,满是收获的喜庆和欢乐。国庆长假在秋意盎然中画上句号,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也迎来收官时刻。作风建设的阶段性成果,为新中国成立65周年送上了一份最可宝贵的生日献礼。

  河北清理清退“吃空饷”55793人,四川清理清退公务用车11613辆,甘肃清退不符合低保条件的对象11.9万户、34.9万人……连日来,各地纷纷晒出整改成绩单,接受群众监督和评判。“没玩虚功、没走过场”“力度大、给个赞”,来自群众的由衷肯定,成为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画外音。一些地方工作做得不到位,也引来批评和质疑,促其继续在问题整改和建章立制上加大力度。群众是教育实践活动的裁判员,给群众更多的评判权,一定可以最大程度地挤压活动水分,让撒下去的渔网捞起沉甸甸的收获。

  改作风,改到深处是坚持。对老百姓而言,最盼望的是把好作风、好态势延续下去。国庆期间,中央下发通知严禁党政机关到风景名胜区开会,纪检部门明察暗访强化节日期间的监督执纪,狠刹节日腐败。来自市场的反应,正是风气好坏的晴雨表。礼品回收行业生意冷清,黄金周团队游继续下降,阳澄湖大闸蟹10多年来第一次“低下了高贵的头”,五粮液等高端白酒再度出现价格“跳水”,高档餐饮业开始走起了平民路线……迹象表明,党风向好已经形成了正向激励效应,让社会风气净化甚至是经济发展转型,都更加快速进行。

  告别公款吃喝和旅游,告别“红包攻势”和“人情腐败”,告别铺张排场和奢侈庆典,晒天安门合影、祭扫革命烈士墓、观看红色经典电影、为老党员庆生等主题活动,成为干部群众的普遍选择。以往奢靡浪费的节庆方式,正被一种文明向上、清正朴素的节庆文化取代。这种清新氛围,不仅是社会进步的推动力,也为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更加强劲的价值观支持。当国家观念和公民意识深入人心,当“以廉为荣、以贪为耻”成为共识,当戒奢崇俭、艰苦奋斗化作现实,何愁不能构建涵盖全社会的清廉文化,唱响我们时代的正气歌?

  一口吃成个胖子不现实,教育实践活动也不能一劳永逸。在打虎拍蝇的高压震慑下,在刹风整纪的猛烈声势下,在舆论和社会监督的广泛参与下,我们已经形成了“不敢腐”“不敢大吃大喝”“不敢违纪”的良好局面。但是,“不敢腐”毕竟不是“不愿腐”,不敢大吃大喝毕竟不是不愿大吃大喝。“四风”问题不会自动退出舞台,从过去出现的“茅台撕商标”“红塔山里藏熊猫”“吃喝躲进农家乐”,到公款报销“化整为零”、送礼收礼花样翻新,再到虚开发票、培训中心暗藏玄机,作风问题的反复性和顽固性不容小觑,作风建设注定是一场长途跋涉。

  “在清水里泡三次,在血水里浴三次,在碱水里煮三次,我们就纯净得不能再纯净了”,托尔斯泰曾这样形容人的思想改造的历程。戒除“四风”,涵养为民务实清廉的从政环境,同样需要反反复复地洗刷和敲打。在这样一场输不起的战斗面前,正风肃纪的铁扫帚决不能停,关住权力的铁笼子必须时时加固,惩治矫正和制度建设必须继续协同发力。在制度安排上将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确立起来,在社会价值中将崇清尚简、抵制腐败固化下来,我们一定能够不断净化政治生态,让廉洁政治、清正风气成为社会常态。

  我们脚下的道路,通向无尽的远方。站在国庆65周年的时间节点上,一个更加廉洁有为的现代政党正在脱颖而出,“把党建设好”的时代课题依然任重而道远。面对民族复兴的光荣使命,让我们牢牢铭记,“凡是影响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问题都要全力克服,凡是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病症都要彻底医治,凡是滋生在党的健康肌体上的毒瘤都要坚决祛除”。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06:1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