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严格的党内生活增强党性修养

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张伯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强调:“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必须在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增强。”我们党是一个郑重的马克思主义政党,自诞生之日起就高度重视健全和完善党内生活,以抵制各种政治灰尘和腐朽思想侵蚀,解决党内矛盾,维护党的纪律。坚强的党性既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不是从头脑中自发产生的,而是从严格的党内生活中反复锻炼得来的。只有在党内生活反复的淬火打磨中,党员干部才能百炼成钢,不断增强党性修养,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尤其要充分认识严格的党内生活对于增强党性修养的重大意义,认真严肃地对待党内生活。

  以严格的党内生活提升思想道德水平。习近平同志指出:“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道德高尚是领导干部做到清正廉洁的基础。”现实一再证明,“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道德追求是广大党员干部增强领导力、有效开展工作的重要前提。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从何而来?其中一个重要途径就是严格的党内生活的锻炼。严肃、规范、制度化的民主生活、组织生活等党内生活,有利于党员干部积极主动地进行开诚布公的交流,相互提醒、相互启发,及时发现自身思想道德方面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利于党组织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当前,个别党员干部把党内生活看淡了、看轻了,有的人甚至认为党内生活是工作中的“累赘”,可有可无,有不如无。这显然是错误的。借助严格的党内生活,党员干部能够从组织和其他同志那里获取建设性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自身的思想道德素质。

  以严格的党内生活强化组织纪律修养。我们党之所以具有强大战斗力,至关重要的一点就是特别强调组织性和纪律性。这是我们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一个鲜明特点。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党的力量来自组织,组织能使力量倍增。加强组织纪律性必须增强党性。”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如果党的纪律尤其是政治纪律成了摆设,党就会沦为各取所需、自行其是的“私人俱乐部”。这绝不是危言耸听,而是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党的建设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高度的组织纪律性,一个重要途径就是严格党内生活。现实中,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头上无组织、脑中无纪律”,很大原因就在于不能认真严肃地对待党内生活。要通过严格的党内生活,使广大党员干部感受到组织的严密性、纪律的严格性,把一些无视党章和党内法规的思想和行为消弭在萌芽状态,使一些严格按照组织纪律行事的同志得到经常性褒奖,从而使全党上下都养成敬畏组织、遵守纪律的思想氛围和行为习惯,把组织性纪律性深深植入头脑之中。

  以严格的党内生活弘扬优良作风。习近平同志强调:“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这就告诉我们,作风建设关键就在“常”“长”二字。围绕“常”“长”二字抓好作风建设,一个重要途径就是严格党内生活。党内生活是检验一个党员是否真正养成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批评与自我批评的作风最经常、最有效的方法,也是克服“四风”最经常、最有效的方法。很难想象,一个形式主义严重的干部能在组织生活中发表出对于现实问题的真知灼见;同时也不难想象,一个官僚主义严重的干部如果经常在民主生活会上被批得“面红耳赤”“汗流浃背”,其官僚主义必将渐渐偃旗息鼓。对于党员干部如何弘扬党的优良作风,现在大家讲的比较多的一是内部教育、二是外部监督。实际上,严格的党内生活对于党员干部来说,既有内部教育的作用,又有外部监督的作用;既是一种半公开化的教育,又是一种半内部性的监督,其优势是显而易见的。新形势下,我们要将这一优势发挥好,使党员干部不断弘扬党的优良作风。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06:1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