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庆放假 反“四风”不打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公车私用基本绝迹,公职人员少了吃请,部分景区负责人关机躲“人情票”
国庆放假 反“四风”不打烊

双 子绘

  核心阅读

  每逢节假,反“四风”便成为绕不开的话题。大街小巷是否有私用公车大行其道,热门景区是否还流通“人情票”“特权票”,公职人员的假期是否被接待与吃喝绑架……国庆长假画上句号,但反“四风”永远在路上。七天假期,记者分赴各地,探访公职人员如何迎接“国庆纪律大考”。

  纪委

  全员皆兵防堵“四风”,现场暗访、开放举报双管齐下

  这个国庆长假,各地纪委却比平时更繁忙。

  “请你提供一下王某等人去年赴福建开会的有关文件……”

  日前,在某单位查看账目时,吉林白山市纪委第一检查组很快在有关票据中发现了疑点。

  “你提供的文件会议日期为何与机票日期不符,且有一张住宿票据与会议地点不一致,请有关人员说明情况……”细心的工作人员刨根问底,画出一个个问号。

  “会议日期延迟了,会后,有关人员又到其他地方进行了实地考察。”匆匆赶来的当事人找到有关凭证作说明。

  工作人员随即拨通举办地和友邻参会单位电话证实情况,直至一个个问号被划去,工作人员这才记下票据资料不完整,报销账目不及时等需整改的问题梗概,复印可疑票据。

  “这个假日我们可以说是做到了‘全员皆兵’,迎接‘国庆纪律大考’。”陕西西安高陵县纪委书记王雷说。

  从10月1日起,高陵县纪委每天由4名干部值班,兵分两路,一路电话抽查各单位在岗值班情况,另一路直接到现场暗访,检查情况每天于下午3时30分报县委总值班室。千里之外的广西大新,县纪委也在长假期间派出4个督查小组对全县公款吃喝、公车私用等不良现象进行明察暗访。

  山东各地基本上都出台了国庆放假期间作风治理的相关通知,公布举报投诉电话,畅通投诉渠道。例如,安丘市除确保纪检监察举报电话畅通外,还针对治理“四风”和节日腐败问题开通了2部举报电话,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随时受理群众举报。同时,安丘所有机关事业单位也设立了举报箱,由专人负责,及时收集相关信息。

  而在江苏无锡滨湖区,一支“廉洁义工队”也参与到了监督“四风”的行列中,这是江苏首支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义工队伍。国庆长假期间,这支由普通市民组成的队伍活跃在大街小巷。他们到景区查公车,去公园、会所、高档消费场所暗访。67岁的“廉洁义工”许懿伦告诉记者,滨湖区在太湖之畔,是著名的旅游景区,但这几天他们没有在景区发现公务车辆。

  公车

  粘贴封条一律封存,全天候电子监控,私用现象基本绝迹

  10月1日上午,四川成都市纪委明察暗访小组来到市政府第三办公区的地下停车场。这里停着数百辆公车,大部分是第三办公区各单位的公车。几乎每个停车位上都标注了具体单位以及所停公车的车牌号。

  “市人社局为什么空了9个车位?”尽管大部分停车位上都有相应的公车,但小组仍然发现了空置的停车位。小组随即向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得知市人社局另有一处办公区,停放了部分公车。

  虽然车位空置并非由于私用,小组仍然向市人社局提出了意见:“既然第三办公区内指定了公车的停放位置,就应该依规停放,不应随意更换停车地点。”

  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级单位公车私用的举报已十分少见,今年以来的公车私用举报大多来自基层,比如国企、学校等企事业单位。

  在明察暗访过程中,成都市统计局的一辆公车吸引了小组的目光———在这辆车的主驾驶位车门与后排车门中间,贴着印有市统计局公章的封条,时间是:“2014年9月30日17时—10月7日18时”。

  成都市统计局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该局一共有10多辆公车,除了一辆车正在修理厂修理外,其它公车都贴了封条。9月30日,该局办公室通知全单位员工务必遵守公车管理相关办法,将公车停在指定停车位,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则想出了贴封条的办法。

  贴封条,似乎已经成为了公车管理不成文的规定。

  除值班车辆外,西安户县500多辆公务车和100余辆执法执勤车一律封存,粘贴封条,停放单位院内。但贴上封条只是第一步,除了明确须由纪委批准的节日用车流程,户县还给公车安上“电子眼”:两个公车监测管理中心通过电子系统对公车使用情况进行全天候监测监控,让公车私用无处遁形。“十一”黄金周期间,户县没有发现一例公务车违规使用现象。

  严密的封存和监督体系,让公车私用的情况大为减少。6日下午,记者在山东济南泉城路步行街大型商业综合体——恒隆广场、贵和购物中心等地下停车场暗访时,没有见到挂公车牌号的车辆。一位停车场指挥员告诉记者,今年国庆,公车难觅,看来政府动了真格,就慢慢形成制度了。

  “谁现在节假日还敢用公车?”这一记反问,是记者走访时频频听到的话。

  景区

  特权通道虽总体减少,部分景点仍日送百余“人情票”

  记者在山东多家景区走访后发现,进景区游览,批条子、走特权通道等现象明显减少。济南千佛山景区推出了10月1日市民全部免费游览景区的措施,各种有来头的“人情票”基本杜绝。“公务员也得遵守规定,不能有特权,和普通市民一样在10月1日才可以免费进园。”景区工作人员说。

  济南历下区的一位公务员告诉记者,以前放假期间自己托关系还能进景区看看,现在已经没有“后门”了,“不过我已经办了年卡,随时都可以进。”这位公务员坦言,其实自己也去不了几次,主要是兄弟县区的公务员找自己拿票,有时候就帮着托点小关系。“但是现在纪委明察暗访,景区也不提供免费票了。买票给朋友心里也踏实。”

  公款旅游的口子收紧了,节约的不仅是公共财政,公务接待少了,许多公务员重新拥有了节假日。

  “这个国庆长假在单位值了一天班,其他时间回老家看看父母,与朋友聚聚,陪女朋友玩了一圈,过得轻松又快乐。”江西南昌县商务局办公室主任杨军以前很少能悠闲过节,“商务局以往公务接待很多,节假日也不能正常休假。没有繁多的接待任务,现在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节假日。”

  但是,并非所有的景区都能免于“人情压力”。国庆长假期间,江西某知名景区负责人张华(化名)手机“被迫”处于关机状态。究其原因,打电话要求免票的太多,有些不好推托,张华只能“关机谢客”。

  “打电话过来的人,有些是亲戚朋友,有些是政府主管部门人员。每到旅游旺季,总是有很多人通过各种社会关系打电话要求免票。”张华无奈地表示,“今年的‘人情票’估计有两三万张,平均每天有上百张。以往旺季时即使关机,每天也要免票1000多张。”

  “我们考察过不少浙江、上海等经济发达地区的景点,他们很少有‘人情票’现象,大家都遵守市场经济规律。越是经济不发达地区,越是注重人情面子,形成恶性循环,景区不堪重负。”张华无奈地说。

  不少人认为景区转型升级免收门票,“人情票”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对此,张华表示:“‘人情票’跟是否收取门票没有关系。要求免票的人往往并不是买不起票,而是特权思想和面子陋习在作祟。如果景区不收门票,有权力、有关系的人,还会通过其他形式找你‘埋单’。要彻底反‘四风’,纪委还需加大查处力度。”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06:2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