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陈剑

研究编制国家资产负债表的意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加快建立国家统一的经济核算制度,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探索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研究编制国家资产负债表,对于摸清国家家底、提高国家财富管理水平和透明度、把握经济变化趋势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资产负债表包括政府、居民、企业、金融机构等所有经济部门的资产负债信息,反映整个国民经济在某一时点的资产和负债的总量规模、分布、结构以及国民财富的总体状况和水平。与国家资产负债表相联系的概念是国民资产负债核算,它是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资产的存量为对象的核算,反映一个国家或地区的资产负债总规模及结构、经济实力、发展水平和生产能力。只有将国民资产负债核算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并与其他流量核算相结合,才能全面系统地描述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和运行状况。

  研究编制国家资产负债表,至少有以下几方面的意义。

  有利于评估经济运行健康状况。国家资产负债表作为一种能较准确地反映一国或地区债务风险、评估偿债能力的分析工具,已为国际社会所青睐,并成为了解一国或地区经济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编制国家和地区资产负债表,可以监测国民经济整体和各地区、各部门债务风险,有助于及时采取措施管理风险,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有利于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对一个国家或地区而言,在每年产出的GDP中,有相当大一部分是无效的。这是因为GDP指标存在某些先天缺陷,一些无效投资甚至破坏资源环境的活动也会被计入,而在财富形成中必须将这些部分扣除。资产负债表可以反映将无效经济活动扣除后的净资产。也就是说,国家净资产增加额持续小于当年GDP,表明并不是全部GDP都形成了真正的财富积累。通过对净资产的确认和分析,可以促进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提高。

  有利于提高宏观经济管理水平和透明度。对国家资产负债表进行分析和监控,可以提高国家财富管理水平和透明度。各级人大和社会各界了解国家和各个地区、部门的资产、负债和净资产,可以判断国家和本地区的家底和可能的变化趋势,进而提高国家财富管理水平和透明度。地方政府短期决策的长期成本一般难以量化;由于缺乏量化工具和公开信息,这些长期成本也较容易被忽略,因此容易纵容地方政府的短期行为。而国家资产负债表恰恰是连接长期和短期的有效工具,在此基础上的风险预测可以将许多短期经济政策的长期成本显现出来,因而可以对地方政府的短期行为加以约束。

  有利于提高政绩考核科学化水平。我国作为转型中的新兴市场国家,一些地方政府奉行GDP至上,大量投资于园区开发等,有的甚至大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由此产生了大量债务。研究编制地方资产负债表,反映地方政府资产、负债和净资产情况,有利于督促解决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有利于促使各级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有利于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对资产负债表进行分析,可以掌握各领域、各方面的资产和负债情况,有利于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例如,面对人口快速老龄化,需要及时了解养老金是否存在缺口、存在多大缺口、会在何时出现何种挑战等问题。编制和分析国家资产负债表,有助于清楚认识这些问题,适时启动和推进相关改革。

  (作者为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06:5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钟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