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昆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围绕“四风”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在路上”主题活动——服务好群众 我们在路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晋宁县规范高效的烟叶收购现场。通讯员 黄磊 摄

  昆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服务群众在路上,是庄严的承诺,信仰的践行。昆明市局以“全面提升昆明烟草形象”为目标,让昆明烟草的教育实践活动,从思想到实践到行动呈现出了丰富的色彩。

  “三为三实”:思想在路上

  这是一场理想的重塑,是灵魂的碰触。

  在教育实践活动开始之初,昆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就在思索,如何才能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如何才能进一步坚定群众观念和群众立场?

  昆明市局(公司)用行动作出了坚定的回答:“三为三实”。就是市局班子围绕“我能为企业做点什么”,提出“我为企业做好的三件实事”;市局机关部门围绕“我能为基层做点什么”,提出“我为基层做好的三件实事”;县级局(分公司)围绕“我能为群众做点什么”,提出“我为群众做好的三件实事”。分别从领导班子、公司机关和基层单位3个层面引导党员干部认真审视和深入思考如何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强化全体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

  “三为三实”活动中,昆明市局领导班子针对收集到的121条意见建议,围绕“我能为企业做点什么”,提出了努力解决好“四风”突出问题、深入推进企业“精益管理”、扎实推进劳动用工收入分配改革的3件“实事”;机关各部门根据实地调研、群众评议等渠道征求到的422条意见建议,围绕“我能为基层做点什么”,最终,机关20个部门从扎实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并取得实效、优化审批流程、转变文风会风、加强经营和技术指导、完善服务网点、夯实基础管理等方面,形成了为基层做好的60件“实事”;14个县级局针对向烟农、零售客户、基层职工征求到的290条意见建议,围绕“我能为群众做点什么”,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地方入手,提出了在烟叶烘烤中提高烘烤质量、降低烘烤损失;在收购中提升精准约时、承诺服务的水平;建设卷烟零售终端便民站;整合专卖服务窗口功能,缩短专卖办证时间等为烟农、零售客户做好的42件“实事”。

  为进一步深化认识,在提出“实事”的基础上,昆明市局还组织召开由市局领导班子、机关直属各部门和县级局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交流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每一件“实事”的具体内容,目标、工作措施和完成时限,并在内网上进行公示,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

  “‘三为三实’活动,通过把群众的需求摸透、把要做的实事想深、把具体的工作做细,真正使全市系统的党员干部在贯彻群众路线上入脑入心,实现了思想的自警和自觉。”昆明市局(公司)书记、局长、经理吴永明评价道。

  “三进三同”:实践在路上

  坚定的步伐,忙碌的身影,带来的是温暖和力量。

  每年4月,对于烟草行业来说是最为关键的时期,这时,全市烟农要将培育好的烟苗移栽到烟田里,而移栽的质量,直接决定了秋天能否取得一个好收成。然而,近几年云南大地连年干旱,而烟苗在移栽过程中需要足量的水来灌溉。昆明市局(公司)“三进三同”活动恰恰选在了这样一个群众最需要的时间节点,全市党员干部进点、进户、进地,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体验民生、体会民意、体察民情。在抗旱移栽的日子里,昆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全体党员干部来到农户身边,帮助烟农理墒、浇水、盖膜,实现最佳节令移栽,了解最真实的移栽情况,掌握群众在生产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并有针对性地予以解决……

  除了针对烟农的“三进三同”活动,市局(公司)还针对全市零售客户开展了“三进三同”活动。活动期间,市局(公司)、县级局(分公司)班子成员、机关党员干部深入联系点270余人次、收集到意见241条。

  干部下去了,民意上来了,问题解决了,民心聚拢了。这是昆明市局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真实写照,也是推进和强化群众路线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生动体现。

  “三创三增”:行动在路上

  窗口,不仅是树立形象的窗口,更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烟草公司一有新政策,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得到通知;如果到烟草公司办业务,他们的接待和服务更是板扎。”说起西山区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的“专卖服务示范窗口”,在西山区丽苑路开了12年烟店的零售户李波称赞不已。他说:“因为经常到公司开会、培训,现在跟工作人员都很熟了,到这里就像到了家里一样。”

  走进位于兴苑路的西山区局专卖服务大厅,真假烟鉴别、证件办理、举报投诉受理、法律法规咨询等服务窗口一目了然,材料书写台、电子屏、服务引导牌等设施一应俱全,“像服务亲人一样服务客户”几个大字格外醒目。西山区局(分公司)书记、局长、经理杨忠向记者介绍道,在创建服务示范窗口活动中,西山区局(分公司)全力打造烟草专卖管理阳光服务大厅,按照节约、简便、醒目、高效、易行的原则,对原有的办证窗口硬件设施和服务规范、流程等,逐一进行再梳理、再整合、再提升,并坚持真情服务,做到手续简便、高效运转、严格规范和真情服务。针对群众反映突出的办证时间长的问题,以制度和流程推进和实现一站式办结、一次性告知、一条龙服务“3项服务承诺”,让群众往返次数从4次压缩到2次,许可证申请人提交申请到入网销售的时间由原来的45天缩短到12个工作日。

  “三创三增”,指的是昆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围绕烟叶生产、卷烟营销和专卖管理三个直接与群众密切相关的业务板块,创建烟叶、营销和专卖3个示范窗口,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烟叶服务示范窗口,重点围绕帮助烟农减工降本、提质增效,将烟站打造成为服务全市广大烟农的综合性平台;卷烟服务示范窗口,重点围绕帮助零售户提高经营能力,依托于客户经理这个移动窗口,打造流动性服务平台;专卖服务示范窗口,围绕缩短办证许可审批时间,将各县级局(分公司)的办证大厅打造成为集办证、咨询、真假烟鉴别、卷烟新品推介、培训等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

  “‘三创三增’活动通过窗口部门服务内容、流程、标准等的细化和固化,用制度明确了基层一线党员干部职工在服务群众过程中要弘扬什么、摒弃什么,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真正将群众路线以作风建设的方式固化为一种制度保障,并转化为一种服务方式、凝练为一种工作作风。”昆明市烟草专卖局(公司)纪委书记普国荣说。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09:54 来源:云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