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石狮:门好进了 事好办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之前,申请开办企业,要多头跑、多趟跑,少说也得十天半个月才能完成。现在,我只要来回跑一次,5个工作日内就能搞定。”近日,在石狮市行政服务中心,市民林少轮笑着说,“一次性拿到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证和组织机构代码证,公司可以营业了。”

  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是开办企业的三大必备证照。“按以往的审批方式,申请人要找工商、质监、公安、国税和地税5个部门办理手续。顺利的话,至少也要11个工作日,提交35份材料,往返10次以上。”石狮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小陈说。

  在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石狮于今年6月率先在我省试行企业登记“三证合办”新型审批模式。当地国税局和地税局携手进驻行政服务中心,与工商、质监、公安等部门共同设置“三证合办”综合窗口,并挂靠工商登记服务窗口,采取“一窗受理、一表登记、三证同发”工作机制。此外,石狮还以工商局为主导,通过行政服务中心网上审批服务系统,开发出“三证合办”审批服务系统平台,有效解决了不同部门之间信息孤立、分段监管等顽疾,达到企业和监管部门“双减负”的共赢局面。目前,该服务中心已办理“三证合办”登记130多件。

  近期,省委教育实践活动第四督导组在石狮市行政服务中心调研时,认为这项工商制度改革措施实实在在体现了群众路线,真正做到了“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

  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石狮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认真落实整改、专项整治,并研究制定“两方案一计划”,对照整改清单,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

  在关乎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上,石狮确定了162个重点整改项目,由各单位对号认领,集中整改。如5月,该市在全省首推新市民积分管理制度,解决外来人员及其家属的住房、就学等问题。

  在整改“四风”突出问题上,石狮重点整治机关的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从行政服务中心退办件、12345投诉派单未落实件、未按时完成征迁任务的重点项目、信访维稳的重复访、执法投诉案件等5个方面倒查,并在当地媒体上曝光。目前,该市已通报相关典型问题20个,涉及工作人员22名,效能问责53人次,解聘工作人员2名。

  对教育实践活动中总结出的一些特色做法,石狮以规章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8月底,该市出台《厉行节约文明举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暂行规定》,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举办婚庆事宜作了详细规定,受到群众欢迎。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10:20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