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鞍山市:防前紧后松 保整改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紧盯问题不足 开展专项整治 回应群众关切
鞍山:防前紧后松 保整改实效

  在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辽宁鞍山市紧紧盯住问题不足、专项治理、群众关切、提高能力、立约定规,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切实防止前紧后松,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紧紧盯住问题不足,一条一条整改到位。市委常委班子研究制定22项具体整改措施,在媒体上公示,接受市民监督、评判。制定整治方案,从常委班子集体认领的148个“四风”突出问题中,梳理出关系改革发展、民生、党建等方面的12个重点问题,分别确定一名常委同志重点联系、负责带领有关责任部门重点整改。目前,需要上下联动协调解决的问题,90%以上能在年底前得到有效解决。各级督导组建立督促整改台账,完善销号式管理制度,建立严格的评估验收机制,保证整改实效。目前,全市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586个领导班子都已制定“两方案一计划”,领导干部也都制定了个人整改措施,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

  紧紧盯住专项治理,一个一个攻坚突破。市委认真梳理出127个带有普遍性和代表性、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清单,分解为82项重点工作任务。整治任务由市委常委挂帅,细化到33个牵头部门和109个责任单位,逐项制定单位工作任务书,明确工作标准、时间节点和完成时限。市委建立每月调度、督导检查、逐月报告、约谈通报、一把手负责等5项制度,扎实推进各项整治任务的落实,目前已分3批解决突出问题60个。组织各级纪检监察、公安执法等部门,围绕整治工作任务,开展专项举报、常态检查、集中整治,严厉查处顶风违纪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市纪委共查处案件48起,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4人,通报违反作风建设规定典型案件13次29起,纠正侵害群众利益问题974件。

  紧紧盯住群众关切,一件一件扎实推进。成立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出台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意见,推进开发园区体制机制创新、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优化工商登记服务,就业、社保、保障房回迁房建设等一大批重点工程。全力推进省委、省政府确定的10项重点民生工程,新建、改扩建幼儿园30所、标准化中小学145所;实现实名制就业149645人,鞍山市被人社部评为“充分就业城市”;完成1000套廉租住房项目建设施工,年底前可完成94万平方米回迁房建设;建立新农合、重特大疾病、城乡医疗救助和大病商业保险制度一站式服务体系;青山工程、碧水工程、蓝天工程建设目标初见成效。通过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把为群众办20件实事列为重点整改内容,目前,帮助大学生就业、推进农村水毁公路建设、实施供暖管网改造工程等20件实事基本完成。

  紧紧盯住提高能力,一环一环拧实扣紧。把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干部服务群众能力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实行“六个一”工程。选好一个带头人,实施村书记跨村任职,选派56名机关干部担任薄弱村党组织第一书记,成立鞍山社区干部学院,分批集中轮训基层党务工作者。落实一套待遇政策,村干部基本报酬、社区党组织书记、主任及其他社区工作者待遇已达到省委规定要求,村级组织运转经费补助、社区党组织工作经费和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已落实到位。建设一处活动场所,保证全市41个无活动场所和2个活动场所小于90平方米的行政村,一次性全部达到省里规定的标准。打造一个党建品牌,开展以“郭明义在行动”为引领的服务群众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各级党组织已创建特色鲜明、群众欢迎、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党建品牌400余个。帮结一家联姻对子,实行领导干部与基层党组织结对包扶、机关党组织与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龙头企业与基层党组织结对创业、党员与基层群众结对服务等“四结对”工作机制。抓实一批致富项目,利用村域内农业资源建设特色农产品种养基地,积极推进村企联办,依法经营土地资产,帮助村集体发展经济,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紧紧盯住立约定规,一项一项完善制度。通过召开座谈会、基层实地调研、网络征求意见等方式,敞开大门广泛听取干部群众对制度建设的意见建议。把制度执行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奖励惩处的重要依据,通过专项督查、集中检查、暗访抽查等方式,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市委制定出台专项治理活动实施方案,紧盯元旦、春节、中秋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明查暗访274次,狠刹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和奢侈浪费等不正之风。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15: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