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六盘水市推行乡镇“五项服务”便民利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服务大门天天开 群众有事随时来
——贵州六盘水市推行乡镇“五项服务”便民利民

  8月末的一个周末“赶场”天,贵州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的农民王英在集市上买完东西,来到镇政务服务中心,捎带着把生育证明给开了。

  “现在真好,政府‘不休息’,我们办事不用特意‘碰’上班时间。”王英赞不绝口。王英享受到的便利,源于六盘水市在乡镇推行的“五项服务”新机制。

  “我们每天9点至18点正常上班。在18点到21点,政务服务中心每个窗口安排1名工作人员留守岗位,确保8小时外有人在岗为群众服务。通过平时延时上班、周末轮流上班,窗口做到了365天都服务群众。”大湾镇政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云霞说。

  “乡镇政府作为最基层的一级政府,直接面对广大群众,国土、民政、社保、计生等窗口单位和站所的工作,事关百姓切身利益。抓好乡镇这个环节,才能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六盘水市委副书记、组织部长杨昌鹏说,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六盘水市把服务好群众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让群众少跑腿,六盘水市努力推动服务重心下移,对临时救助审批、妇女就业贷款、建房规划等事项直接下放到乡镇,全市共下放事权129项。同时,积极在乡镇推行延时、错时、预约、上门和订单五项服务。

  “除了在窗口单位推行延时、错时服务,针对在外务工求学、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众,各乡镇还推出了预约、上门和订单服务。时间紧张,可以提前预约,实现速办速结;特殊情况下可以申请工作人员上门办理业务;全市镇村便民利民服务中心及站点设立订单投递箱,群众可以下服务订单,乡镇各站所定期收集订单,按需提供服务。”六盘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勇介绍说。

  便民服务不只是局限于办证、审批等方面,还从群众的实际需求出发进行延伸,受到了群众的好评。李欣英是大湾镇海开社区的金秋梨种植大户,今年她的400亩金秋梨丰收在望,可销路却成了她最头痛的问题。“7月10日,我向镇政府提交了请求帮忙联系销路的订单,7月11日,镇政府工作人员将订单分流到农业服务中心。这几天,在农业服务中心的协调联系下,钟山盛丰农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带着产销协议找到我家,解决了400亩金秋梨销售的难题。”李欣英说。

  为更好地提供服务,六盘水积极做好配套文章。一方面,在乡镇内部建立了合理的分工运作机制;另一方面,积极解决干部延时、错时工作等带来的难题,通过采取调剂公租房,兴建职工食堂、活动场所,解决干部职工吃住等问题,为干部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8日 16:00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