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聚焦“四风”真改实改推动央企发展

陈进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点评
聚焦“四风”真改实改推动央企发展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推进了各领域、各行业的改革发展事业,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在央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围绕贯彻群众路线进行了深入探索和实践,聚焦反“四风”真改实改,有力推动了企业改革发展。央企下一步如何持续深化改革、做优做强?笔者认为,关键是把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转化为五个“高度自觉”。

  担当使命的高度自觉。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央企应当更加自觉地肩负起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的使命。作为产业工人最集中的地方,央企必须以共同理想信念团结职工群众,密切党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发展企业,在国家经济发展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凝聚力量的高度自觉。央企的性质决定了职工群众不仅是企业主体,更是企业的主人。坚持群众路线,就要将职工利益放在首位,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职工,要坚持人本管理,把职工意见作为最好的尺子,自觉接受职工的评判和检验。

  深化改革的高度自觉。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国企改革的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新任务。作为国有企业的龙头,央企必须以更大的勇气和智慧,以更有力的措施和办法推进改革。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央企查摆了一系列制约其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这些问题就是央企深化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对此,央企要坚持问题导向,破立并举,不断完善管理体制、优化运行机制、增强管控能力、提高管理水平,主动跟进相关改革方案和政策,把深化国企改革的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推动发展的高度自觉。随意决策、盲目投资等等,这些群众深恶痛绝、制约央企发展的问题,中央明确要求央企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必须解决。对央企而言,实现更有质量、更有效益的发展,就要健全民主科学的决策程序,强化战略管控,突出发展主业,严格投资管理,切实改变随意延伸产业链条、盲目发展项目的问题。

  依法治企的高度自觉。依法治企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内在要求,也是规范管理、提升竞争力的必然途径。对于查摆出的法制意识淡薄、纪律观念松懈、有法不依、遵章不严、疏于管理等问题,央企要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学法、用法和防范法律风险的能力,切实规范经营行为,让法治思维在企业可持续发展中真正发挥作用。要严守党的政治、组织和财经纪律,让依法治企成为企业规范管理的坚强保障。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9日 07:40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