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接地气上下气力

阿里木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各级在改进作风和密切联系群众上出重拳、下真功,以上率下,以务实行动和良好形象引领部队、释放正能量,提高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然而,一些“隐性”的不实之风,仍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上下关系和党员干部形象。解决好这个问题的有效方法,就是多接地气服好务,在接地气上下气力。

  维吾尔族谚语说:“金银财宝不算真富,团结和睦才是幸福。”党员领导干部的一项重要职责就是团结群众、引领群众,只有时刻与群众打成一片,把群众的疾苦当作自己的疾苦,把群众的呼声当成工作的第一信号,才能在接地气、心连心中,有效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增进彼此感情;反之,如果对群众的疾苦视而不见,对群众的呼声置若罔闻,就会疏远与群众的距离,难以摸透实情,难以掌握基层脉搏。因此,党员干部接地气就要带着感情干工作、带着责任下基层,切实走下去、坐下来、蹲下身,多尝尝基层的饭菜,多睡睡战士的床铺,多闻闻战士的汗味,与基层官兵做到零距离、心贴心,自觉把心思和精力用到一线。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常以基层官兵期盼为镜,能够衡量我们的思想是否端正;与基层官兵交朋友,不仅能反映出领导干部接地气有多深,而且是掌握基层实情、提升建设标准的一个法宝。只有常用官兵期盼这面镜子照一照,才能清楚地看到我们工作上的偏差、差距,从而有的放矢地加以改进。领导干部要想真正摸清困扰基层官兵的“烦心事”、“挠头事”,就要主动放下架子,扑下身子,坚持到基层去,拜官兵为师,多与基层官兵交朋友。在与他们平等的交流中,倾听心声、了解他们的所思、所需、所盼,让基层官兵的眼睛成为有效的“移动摄像头”;要充分尊重他们的主体地位,鼓励基层官兵说真话、讲心里话,在纳兵言、集兵智、知兵心中,充分点燃每名官兵主动为部队建设出谋划策的热情,播撒激情干事业的火种。

  影响和制约基层发展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往往不是一天形成的,破解难题更需要一股“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和韧劲。党员干部要谱好“心灵共鸣”协奏曲,主动强化宗旨意识,瞄准基层需求用力,时刻把基层官兵需不需要、认不认可、满不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想基层官兵之所想、思基层官兵之所盼、忧基层官兵之所急,切实把问题矛盾找准,把对策办法研究透。对于影响基层建设发展的“老大难”问题,须从领导带头做起,立说立行,边整边改,把难题解在关键处,帮在点子上,以时时处处解兵难的务实劲头,赢得兵心,树立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9日 07:4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