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网评: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松懈

“习近平总书记谈改革”系列评论之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巨大成就,无一不是靠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保持党的纯洁性和先进性,赢得人民的拥护和支持。今天,在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下执政,进行具有许多新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领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需要管党治党,把自身建设好。

  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不断研究回答实践中遇到的各种重大难题,用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这对全党而言,是统一党员思想意志,在此基础上实现政治上行动上高度一致的必须;对民众而言,也是使他们理解和认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从而自觉地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的需要。

  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力求每一个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都是先进分子,每一个党组织都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这是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之所在。尤其是能否以科学的体制机制选好用好管好党员领导干部,不光直接关系到领导干部的品行素质能力业绩,还极大地影响甚至决定着普通党员和群众对党的态度。

  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继承和发扬革命时期形成的优良传统作风,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这是党能否取得人民信任和支持的关键。过去,党靠捍卫国家民族利益、满足人民民生和民主诉求赢得全国执政地位。今天,更得以卓有成效的执政行为,使人民得到越来越多的物质文化利益和民主自由权利。

  要加强党的反腐倡廉建设,坚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府,做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能否做到这一点,决定着党的生死存亡。古今中外无数例证说明,长期严重腐败的政权迟早会垮台。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群众在这方面会有比对别的政党和政权更高更严的要求。

  要加强党的制度建设,把长期以来党加强各方面建设的好的理念和作法上升为党章、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使党内生活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这应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最重要的体现,党实现长治久安的制度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清醒地认识到新形势下党的建设面临的严峻挑战,认为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更为紧迫。在思想建设方面,强调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补足理想信念这一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在组织建设方面,指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要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在作风建设方面,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提出“苍蝇老虎一起打”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在制度建设方面,要求牢固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观念,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

  近两年来,党的建设状况已明显改观,出现了许多新的气象,人民群众对党越来越有信心。但显然,党内还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新的问题以后也会出现,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松懈。(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 谢春涛)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9日 08:4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