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汉中立说立行抓整改彰显教育实践活动成效

领导带头改 专项集中改 基层重点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教育最大的好处,是解决了我们几万人灌溉的事。”汉中市勉县郭家坝村村民陈希义用朴实的言语,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效做出了最实际的评价。

  因云河水库原水量分配方案不能满足下游灌区用水需求,18个村群众呼声极高,但由于涉及部门多、灌区各方利益难以平衡,问题一直没有彻底解决。汉中市委领导得知情况后,迅速作出批示;市政府马上调研、部署,重新明确了水量分配比例、时段和检查主体,一举解决了两万多群众的用水矛盾。

  汉中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领导干部聚焦“四风”带头整改、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和“三聚焦三整治一评议”活动、重点解决基层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取信于民。

  “市委常委和各级领导要带头抓好个人整改。”8月29日,汉中市委常委会上,市委书记魏增军话语铿锵。汉中市领导班子按照“两计划一方案”和整改清单,以抓铁有痕的决心抓整改、抓兑现。

  从精简会议文件简报开始,撤销5项评比表彰,开展公务用车、办公用房集中清理,严格公务接待审批和标准,整治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低俗风气,实行干部到基层挂职任职制度。市委常委会明确4大方面、49项整改任务,通过《汉中日报》向全社会公开整改方案。建立了市委书记负总责、市委常委班子成员分工包抓负责、各责任部门具体落实的整改工作机制,每项整改任务由1名或多名市委常委负责,立行立改,一件一件抓好落实。

  为营造专项整治活动舆论氛围,该市开展了“媒体问政”,做到整改一个、核销一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压缩会议189个,精简文件1215件,清理公务用车131辆,停建楼堂馆所8个,“三公”经费下降32%。

  5月22日,魏增军来到信访中心接待群众来访,当天,他接待上访群众9批24人次,现场与有关部门和县区进行研究,对群众合理诉求,协商解决思路和方案。

  汉中市从活动一开始就开展了投资环境、旅游市场秩序、城乡环境卫生、干部驻村扶贫、信访问题大排查大化解五个专项行动。进一步简化办事流程,市县两级取消、下放审批事项536项;对旅游市场进行整顿,建立完善旅游投诉受理和部门联动处理机制;全面启动汉江流域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集中打造100个美丽乡村;实施新一轮扶贫开发,抽调1500名干部驻村精准扶贫;每周两名市级领导公开接访,每天两名县级领导坐班接访,乡镇领导随时接访。扎实开展中央确定的7个专项整治,纠正4类不正之风以及干部“走读”、吃空饷、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

  针对联系服务群众不畅、各项政策难以落实的“最后一公里”问题,汉中开展了“三聚焦三整治一评议”活动。执法监管部门、窗口服务单位重点聚焦服务态度、整治生冷硬问题,聚焦服务效率、整治等拖推问题,聚焦服务风气、整治拿卡要问题;镇(街道)、村(社区)重点聚焦脱离群众、整治干部‘官’念问题,聚焦侵害群众、整治办事不公问题,聚焦服务群众、整治末梢堵塞问题。目前整治办事不公问题423件,整治末梢堵塞问题298件。

  汉中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活动的整体效果体现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和抗洪救灾上,以“三市”建设的成效检验活动成果。1至8月,汉中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21.4%、13.8%、20.7%,经济发展呈现出稳中有进、总体向好的态势。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9日 10:43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