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广丰:深化警务实践 连通“最后一公里”

江西省广丰县党建云平台 祝增喜 徐忱佳 黄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党的群众群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广丰县公安局洋口派出所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以问题导向为主线,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把教育活动与作风建设有机融合,切实抓好队伍建设,精神引领,警民联动,践行大服务理念,深化警务实践,全面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警心”凝聚 ,队伍建设塑形象。该所把队伍建设作为素质强警的重要手段,进行多样化教育管理。开展廉政文化上墙活动,通过一条条廉政标语潜移默化的熏陶,使民警从意识上自觉守好清廉关;大力开展正面宣传和警示教育,用身边同事涌现出的先进事迹激励民警,用违法违纪典型案例教育民警,让民警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对工作中表现突出、进步明显的民警树立典型宣传表彰,进一步凝聚警心,弘扬正气,营造追赶先进的大氛围;及时了解民警工作、生活状况,对有困难的民警及时慰问,并从优对待,让他们感受队伍的温暖。为解决民警工作上的“后顾之忧”,让队伍发挥更强的战斗力,该所每年举办一次民警家属座谈会,让民警家属切身感受自己丈夫日常工作环境,亲眼看看他们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及荣誉。“去看了才知道,原来他们工作任务那么多、压力那么大,我们更应该把家照顾好,让他们能一心工作。”一位在供电公司上班的民警家属情不自禁地说道,“家属座谈会不但让我们对他们工作有了进一步了解,也增进了我们家属之间的交流,让我们也有一种集体归属感。”为进一步转变作风,提升公安形象,该所拓宽社会监督渠道,通过召开警企、警民恳谈会,聘请各企事业单位人员担任警风警纪监督员,将派出所工作直接置于辖区企业、社会群众监督之下,并公布监督电话,以便及时了解社会对派出所工作的评价。“这几年洋口派出所民警的执法越来越廉洁规范了,以前群众有意见的声音,现在几乎听不到了。”警风警纪监督员、广丰华运集团公司董事长陈武华深有感触地说道。

  “警语”植根 ,警营文化促提升。该所坚持将“文化育警”、“文化强警”作为激发队伍活力、提升队伍内涵的一项重要举措。开辟的文化长廊、警务掠影、警察历史等一系列警务文化给洋口派出所带来了浓厚警营文化氛围,让民警接受熏陶的同时,确立“忠诚、为民、公正、奉献”的职业观,并贯穿于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促进民警牢固树立为民服务意识,打击违法犯罪,创造和谐社会治安环境。该所多项工作都是局里的示范窗口,为避免前来办事的群众跑冤枉路,该所窗口民警除了将所需材料写条子告知外,还预留群众电话,以便与群众及时取得沟通,对高龄、生病、腿脚不便的群众还采取上门送证服务。同时,该所结合实际,大胆创新,将警营文化建设和服务园区经济建设相结合,通过开设警务室、给企业员工上课、企业员工进警营等一系列活动,大力加强警营文化建设,拉近与群众、与企业的距离,从而提升派出所整体工作水平及效果。“我们的民警将‘忠诚、为民、公正、奉献’的核心价值观根植于心,激发了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今年以来,我们共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分子35名,调解民事纠纷182起。现在,我们的民警心比以前更正、更清、更静了。”镇派出所所长郑岳乾信心满满地说道。

  “警步”坚实,警务服务上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警务服务水平,体现大服务理念,洋口镇派出所启动“警地”、“警企”、“警民”三方联动服务机制,为当地工业园区入驻企业打造良好发展环境。辖区工业园区涉及征地拆迁,为了避免出现矛盾,该所与镇政府联动,举行联席会议,取得事前沟通,并深入一线进行法律宣传、打击违法犯罪现象、协助当地政府破解拆迁难题。该所还参与因房屋安置、环境污染而产生的阻工、闹事等事件的调解工作,对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打击,有效地维护了园区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洋口镇地处信州区、上饶县和广丰县交界处,园区内企业呈跳跃、点状分布,部分企业安全防范意识薄弱。该所从服务园区经济发展大局出发,加强对烟花爆竹、加油站等涉危涉爆场所的安全监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今年夏天,洋口派出所与县消防大队在园区内的麟辉花炮厂、县仁济医院、洋口镇中联合组织2014年消防应急疏散灭火演练,进一步增强园区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意识,提升应急水平。同时,该所还严厉打击园区内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净化社会环境。2013年以来,派出所查处赌博案件25起,处理违法人员78名,销毁赌博机22台。为提升治安防控工作水平,该所还积极构建园区治安、企业单位防控体系和治安巡逻防控体系,实行错时、延时工作制和轮流夜间上岗巡逻制度,做到让群众满意、企业放心。为实现“警企”联动有效性,该所着力为企业提供报警求助、法律服务等“绿色通道”,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制宣传教育和安全生产教育,强化企业员工的法律、安全意识。园区大部分外来人员因工作忙、流动性大而未办理居住证,社区民警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服务,协助企业加强对外来务工人员的管理登记,通过加班办证、预约办证、外来务工居住证等服务方式,实现“警民”大联动。2014年2月,江西瑞丰型材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误将50万元货款汇入安徽省涡阳县花沟镇居民马某的账户。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立即随瑞丰型材公司人员一起远赴涡阳县。在当地警方的极力配合下,洋口派出所民警从人性和法律角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做马某及其家人工作,最终追回了这50万元货款。“几年前我们从福建到这里办厂,开工时就遇到了很多棘手的问题,都是所里的民警过来帮忙化解的,”瑞丰型材公司的负责人感激地说,“这次我们公司出了这么大的失误,本以为这钱是追不回了,没想派出所还是一如既往地尽心尽责帮助我们,还特地为我们远赴安徽追款。他们真的是我们园区的经济保护神啊!”。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9日 11:1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