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绿春县:“四个围绕”有效抓好整改落实

云南省绿春县党建云平台 白兰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绿春县坚持问题导向,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从活动一开始就改起,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改起,让群众切实感到变化、见到实效、得到实惠。

  围绕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坚持边学习、边查找、边整改,实打实、硬碰硬地解决问题,回应群众期盼,县委立即实施了“五个一批”专项行动方案。针对红冉公司与胶农产权纠纷遗留问题,抽调202名党员干部组成7个工作组进驻胶区开展矛盾调处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目前,大黑山胶区调处工作全面完成,坝溜胶区调处工作有序推进。针对县城区交通运输市场秩序混乱和“脏、乱、差”现象突出的问题,开展了县城区综合整治专项行动,通过开展道路交通整治、道路卫生整治、道路秩序整治三方面工作,有效规范了县城区交通秩序,环境卫生得到了明显改观。针对元绿二级公路绿春隧道及过境线工程未完工导致群众出行难的问题,在州委、州政府强有力的推动和业主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历经3个多月的艰苦奋战,全长10余公里、总投资2.3亿元的绿春过境线和绿春隧道全面建成通车。

  围绕普遍存在的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治理。开展了“四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提出43项具体整改事项,集中力量整治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等突出问题。活动以来,全县建立完善并联审批制度,清理和精简行政审批事项76个,占33.93%,群众办事“四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狠刹公款吃喝、铺张浪费,严格“三公”经费管理,全县各类会议减少33%,会议经费下降29.7%,上半年公务接待费用减少38.1%,公车运行费用减少23.4%。开展了“吃空饷”、领导干部企业兼职、党政干部违规参与经商办企业等清理整治活动,清理吃空饷、在编不在岗、编外聘用人员问题9起,处理人数9人。针对机关“庸、懒、慢、浮、奢”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开展了“机关转作风、服务促发展”实践活动,严厉查处了一批顶风违纪的党员干部,通报了违反纪律规定的15家单位和上班迟到早退、纪律松弛、不务正业干部22名。通过专项整治,干部作风明显改进,群众观念明显增强,社会风气明显净化。

  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对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一项一项制订整治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间表,集中攻坚,跟踪问效。扎实推进“美丽家园”建设,目前,全县完成整合2014年度“美丽家园”项目建设资金17711.1万元,完成预计整合资金21861.14万元的81 %。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开发开发公益性岗位277个,新增城镇就业311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82人,困难人员就业64人。扎实推进基础教育工作,完善农村基础教育办学条件,实施农村中小学爱心厨房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全覆盖”工程,上半年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5954.29万元,“两免一补”、“营养改造”计划专项资金落实6017.544万元,完成师资培训1126人次。医疗卫生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高,目前已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机构115家,新农合参合率达98.3%。针对突出的治安问题和治安问题突出的区域,组织开展了打击赌博、整治文化、娱乐场所专项行动。开展“两抢一盗”专项行动,共立各类刑事案件77起,破38起;受理治安案件123起,查处123起,查处率100%。

  围绕作风建设常态化问题,抓实建章立制。按照制定计划“不乱套”、扎紧笼子“不疏漏”、落实规定“不打折”的思路,切实抓好整章建制,确保用规范制度固化整改成效。全县各单位精心制定制度建设计划,建立了制度建设台账和进展情况周统计、月报告制度,定期盘点销号,逐项明确要求。对制度建设大而化之、应付了事的,坚决“补课”、“返工”。县级梳理出需要“废、改、立”制度规定52项,修订完善《绿春县机关问责暂行办法》、《关于深入推进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维护群众利益“五级联动”工作意见》等内部管理制度22项;建立完善改进文风会风、规范绩效考核、密切联系群众等作风建设方面的制度6项;计划新建民生资金和农村“三资”督查、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制度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制度10项。其他相关制度正在抓紧制定之中,同时,注重加强对原有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力度,对督查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严格问责制度,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9日 11:1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