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百色:对标定位抓整改 达标销号得民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西百色市抓住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热点问题、影响改革发展的突出障碍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难点问题,着力完成梳理出来的7个方面34项整改任务,采取“问题上墙、责任细化、整改公示、事后监督、随时抽查”的方式抓整改落实,对标定位,达标销号。截至10月8日,全市各级领导干部共整改问题6568个,为群众办好事实事8550件。

  列单整改,服务承诺“亮堂堂”。建立起将整改方案上墙,实行“对标定位,达标销号”的工作法,确保整改能出实效,得到百姓认可。各级各部门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分别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清单,并按程序报送上一级督导组和实践办进行审核把关。通过上下联动抓整改,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有效解决了群众行路难、饮水难、上学难、就医难、求助难、惠农政策落地难等实际问题。如田阳县在全县开展“亮、改、评”活动,将所有存在的问题上墙“亮”出来,标明整改内容、涉及部门、责任人和办结时限等;制定好整改方案、清单和措施等,经由督导组审核把关后,向社会公开作出承诺,接受社会广泛监督;最终,将整改结果再次上墙,按照自评、初评、群评的程序进行联评办结。又如凌云县在服务窗口单位设立“天来示范岗”,实行集中办理、承诺服务、跟踪服务、限时办结制度;截至9月底,办结审批和服务事项比去年同期提速了33.3%,服务窗口实现零投诉。

  照单推进,基层百姓得实惠。把解决问题做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最终目的,紧紧抓住“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能改的先改,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市委按照“一项任务、一个方案、一个常委牵头”的办法,明确整改内容、整改责任、整改时限,让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如针对广西石龙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反映工厂行路难、发展难问题,市委书记彭晓春率领相关部门现场办公,要求就行路难问题列出解决时间表,目前工厂行路难问题已经圆满解决。又如平果县结合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际,取消药品加成政策,进一步降低了药品销售价格。目前,全县171个村卫生室、14个乡镇卫生院全部配备和使用基本药物,县级3家公立医院全部实行零差率销售,药品平均价格比国家指导价下降了15%。

  简政放权,为民服务换挡提速。“农事村办”、“农情乡解”是百色市打响的服务百姓的全国品牌。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市委以深化完善“农事村办”服务机制为引领,深化和扩大农村改革,进一步完善农村服务体系,拓展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全力打造“农事村办”升级版,推进工作标准化、服务优质化,健全上下联动、便捷高效的综合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对基层群众零距离服务。今年以来,全市县乡村建立健全便民服务中心1234个,公开和简化办事程序的单位695个;建立健全“农事村办”服务站点846个,实现了户籍登记、婚姻登记、医疗、养老、就业、计划生育等6项服务不出村办理。同时,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理清一批涉农行政审批项目下放乡镇,尽量简化审批环节、优化审批程序,形成便民高效的服务机制。今年2月,市政府审议通过《关于取消、接收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至今已取消90项,下放县级管理41项,减少各类领导小组和议事协调机构1145个,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管理方式创新。各部门创新思路、尝试新方法,一大批先进的工作方法、模式逐步成型。如右江区国土资源局推行“审管分离”改革,让办事窗口由原来的“接待型”变成“审批型”,实现“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有效破解了“审批慢、办证难”问题。截至目前,该局按时办结率达到100%,办结事项是去年同期6倍多。该局24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中,有17项办结时限缩短10天以上,有6项办结时限缩短5天,有1项缩短两天。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9日 15:4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