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南安东田镇:“四措并举”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南安市东田镇党委聚焦解决“四风”问题,强化领导责任,坚持真抓实做,扎实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成效。

  深化认识“正学风”。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一是先后组织16次集中学习活动,集中研读《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努力使领导干部认识高一层、学习深一步、实践先一着、剖析解决突出问题好一筹。二是组织学习或收看吴一心、陈其伟等先进事迹,参观金淘镇泉州市华侨革命历史博物馆红色教育基地,深入剖析了部分“四风”反面案例,利用正反两面镜子系统学习了党史党章、群众观念等理论。三是开展4次专题讨论,围绕“对党的群众路线的认识”、“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对四风问题的认识”、“弘扬焦裕禄精神”等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深入学习交流讨论、对标找差、聚焦剖析。

  走进基层“转作风”。一是根据“四下基层”和进村入户活动要求,以“三进三解三促”活动为抓手,镇领导班子成员到各村蹲点调研、接访群众、现场办公、走访群众,联络干群感情、了解基层呼声、建立民情台帐。二是充分利用新媒体(东田镇“田蜜事业”官方微信平台),开展“寻‘群’计,共建美好东田征集活动”,公开征集群众意见建议,查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听真话,纳真言,摸清存在的问题,了解群众的需求,汇集群众的智慧。三是以促进团结、共同提高为原则,按照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部门负责人、驻村领导与挂钩村主干之间,层层进行交心谈心活动,班子成员带头做、树表率,主动谈自己存在的“四风”问题,诚恳地指出对方的问题,通过真心实意的联系帮扶、推心置腹的交流谈心,把问题谈开谈透、找准找实,并提出改进作风的具体建议。活动开展以来,共计个别访谈106人,征求到群众的意见建议186条。

  深剖细照“扫四风”。聚焦“四风”问题,对照“三严三实”要求,从严从实找准突出问题,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扫除四风问题。一是强化学习,边学习边查摆。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学习,真正把理论学习的任务落到实处。领导干部带头学习,以自学为主,每周学习不少于5个学时时间,以焦裕禄、谷文昌精神为镜子,见贤思齐,结合工作实际和岗位职能,边学边查摆,严格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深刻剖析思想根源。二是互帮互审,提升剖析深度。对照检查材料真不真、深不深,直接关系到查摆问题的效果,班子成员之间通过相互传阅个人的对照检查材料,互相点评,互提意见,帮助修改完善,听取意见建议,切实提升剖析深度,互相提出修改意见40余条。三是严格把关,确保找准找实。召开专题会对对照检查材料进行集体讨论审核,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由镇党委书记亲自审核把关,提出修改意见,反复修改,力争做到“画得像、写得深、摸得准、讲得诚”四个标准,认真研究提出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的思路和措施,确保找准找实,解决问题,取得实效。四是动真碰硬,坦诚相互批评。班子成员逐一对照检查与互相批评,共提出相互批评意见242条,整个批评环节辣味十足,直奔要害,直戳痛处,彻底扫除“四风”问题。

  狠抓整改“树新风”。坚持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一项一项整改、一个一个攻坚,狠抓整改落实,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真正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一种工作标准、一种精神状态、一种价值取向,融入到实际工作中、融入到基层和群众中,牢固树立起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新风。一是党委书记负总责、亲自抓,主持制定对“两方案一计划”,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和修改,做到目标任务具体、推进措施有力、责任主体明确、进度安排合理,共梳理出整改项目26项,对已有制度进行梳理评估审核,继续坚持的制度6项,修订制度9项,新建立制度8项;督促班子成员做好个人和挂钩联系村、分管部门整改项目的落实。二是坚持班子成员带头,立说立行,立整立改;对于整改项目和制度建设,班子成员根据工作职责自觉认领,牵头分管部门,明确任务,整改时限,抓好整改落实。三是开展专项治理,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个别村组织存在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切实达到正风肃纪的效果。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实现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作用,切实使好的作风得以弘扬,不良作风受到遏制,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得到有效巩固,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教育实践活动所取得的成果。四是坚持统筹推进。要以上带下,从镇机关改起,从领导干部改起,形成一级带一级、层层抓整改的工作格局。坚持与促进东田科学发展紧密结合,把作风建设、整改“四风”问题取得的成果,落实到改革创新、发展稳定等工作上。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9日 15:43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