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涤除作风尘埃 凝聚发展力量——安徽铜陵狮子山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综述

安徽省铜陵市狮子山区党建云平台 仇春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新芽萌动的1月,到硕果盈枝的9月,今年以来,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安徽铜陵狮子山区在全区机关,开发区、镇办社区、村,学校,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中,抓住“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抓好学习教育、广泛听取意见,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开展批评,强化整改落实、着力建章立制,各级党员干部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定理想信念,经受党性锻炼,摒弃“四风”之垢,涤除思想尘埃,争当发展先锋,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深入学习,广泛听取意见,密切联系群众。区委常委会带头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等材料。学习“枫桥经验”和雷鸣事迹等群众工作先进经验和群众先进典型。在全区开展集体学习交流、集中调研走访、宣传先进典型、进行廉政警示教育等“四个一”活动。3月16日上午,该区区委召开教育实践活动学习交流会,区委常委班子成员开展交流发言,带头“晒”教育实践活动心得体会。与此同时,该区组织开展机关党员干部与基层群众“交友结亲”活动,镇办社区机关党支部与所属村居、企业,区直机关党支部与社区、村居结对共建,机关党员、干部主动入户走访,做到“四个一”,即结交一户群众,用实际行动增进与基层群众的理解和互信,成为群众的知心朋友;发放一张干群联系卡,与结交群众互留联系方式,畅通联系渠道;建立一份民情档案,走进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掌握第一手资料;帮助解决一件实事,力所能及地协调解决基层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真心实意服务群众。此外,区活动办制定了群众期待大家谈和“真心话”征集活动方案,通过网站、微博、调查问卷、个别访谈等方式,将“面对面”沟通交流和“背靠背”征求意见相结合,保证听取的意见建议原汁原味、不打折扣,畅通群众利益诉求和意见建议表达渠道。

  立行立改,强化作风建设,提升服务水平。该区开展治平庸提能力、治无为提效能、治享乐提正气 “三治三提”专项整治活动,整治推诿扯皮、消极应付、办事效率低下等现象。实行“三公”经费公开公示,凝聚风清气正、勤俭节约的正能量。开展社区“三减一加强”专项行动,清除挂牌92块、上墙制度287个。积极推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并认领公益岗位。在农村,开展送服务上门活动,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提供事务代办、费用代缴等服务;新建或修缮村民文化活动场所6个;成立大学生村官临时党支部,广泛开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五比五争先”活动,引导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服务农村。此外,该区紧盯各类问题,实行领导牵头,责任到岗到人,逐条建立台账,逐条挂牌销号。对列入“问题清单”的整改项目,一抓到底,言而有信、说到做到,将整改任务一件一件落实到位。整改的过程请群众监督,整改的效果由群众评价,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整改落实的根本标准。

  建章立制,力求管用长效,巩固活动成果。针对查找出“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抓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制定了《狮子山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流程》,完善了《狮子山区政府采购和招标管理暂行办法》,出台《狮子山区廉政风险重点监控单位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狮子山区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廉政风险防控实施办法》,突出全程防控。与此同时,该区结合实际,以问题为导向,以管用为要求,以长效为目标,健全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健全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管理规定等,固化教育实践活动作风建设成果。同时注重上下联动、整体推动,将制度建设落实到责任部门、责任人,严格规定完成时间,力求制度建设务实、管用、长效。对违反制度规定的追究责任,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做到有规必依、令行禁止。该区《关于机关工作人员工作日去向公示制度》出台后,区监察局、效能办跟踪检查,明查暗访,对6名机关工作人员违规行为进行了通报。

  如椽彩笔绘新景,似锦繁花硕果丰。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狮子山区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转变作风、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呈现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政治稳定、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良好局面。到8月份,全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6.5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9.7%。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101.51亿元,同比增长18.4%。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单位引进市外亿元以上项目内资合计44.08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73.5%,超序时进度6.8个百分点;财政收入也有大幅增长。一批制度建设的实践成果和为民服务的惠民成果,成为这个金色秋天的收获。据该区活动办数据显示,在9月中旬召开的教育实践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会上,该区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群众满意率达98%以上。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09日 15:45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