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空某雷达旅严抓细抠确保问题见底归零:让风气持续向好成为新常态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

  10月8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召开。习主席强调,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不是终点站,而是加油站;改作风、正党风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我们应坚定信心,乘势而上,继续抓好整改工作,不断拓展活动成果,持之以恒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以优良作风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改进作风不在于说得怎样,关键在于行动。提高党性修养,每名党员都应勤学、修德、明辨、笃实;每级组织都须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在巩固中坚持,在坚持中巩固,确保整改决心经久不衰、整改动作力度不减、整改效果保质保量,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前不久,南空某雷达旅实兵拉动综合演练在东南沿海拉开帷幕。官兵在雷达架设撤收、机动部署、伪装防护等多个课题上取得重要突破,形成15类演练方案,经验做法在全军区雷达兵部队推广。记者深入训练一线,倾听官兵心声,求解这支部队战斗力持续攀高的秘诀。

  1 为官清廉第一条

  心系官兵不能变

  “千条万条,为官清廉第一条;千变万变,心系官兵不能变。”该旅机关楼门口灯箱上的两行大字,是党委机关情系官兵冷暖、心系部队建设的真实写照。

  雷达九站过去一直靠油机供电,遇到油机故障,晚上只能点蜡烛照明。旅党委决心尽快给九站通上市电,一拨拉算盘才知道,即便用完全部“家底”,仍有经费缺口。“宁可勒紧腰带过日子,也不能让基层官兵在山上受苦受罪!”他们开源节流、多方协调,在最短时间内帮助九站完成了供电改造。

  在这个旅,随处都能感受到优良传统的薪火传承:边远连队官兵来旅部办事,招待所准时腾好房间;连队反映的问题困难,机关呈文不出日、回复不出周……党委一班人不设“常委灶”、旅领导下连队和官兵一起就餐更不算新鲜事。

  良好风气凝聚兵心士气,官兵立足岗位建功立业热情高涨。仅今年上半年,旅党委就收到基层官兵意见建议160条,其中113条“金点子”纳入党委决策。

  2 用钢规铁律规范

  靠决心韧劲传承

  旅部营院内一排破旧的“鸽子屋”显得格外寒碜,这就是该旅的“常委楼”。如今,这个旅机关干部公寓楼、基层雷达站营房都修葺一新,所有偏远高山海岛雷达站也都建起了4至8套临时来队家属房,而“常委楼”却只是多加了一个简易遮雨棚。

  好风气需要上行下效传帮带,更需要钢规铁律严规范。近年来,该旅在风气方面制定了不少规矩:紧盯“五多”问题,建立防纠“一本账”;狠抓住房用车专项整治,及时公示全旅公寓房使用情况;建立作风建设常态化检查抽查机制,防止不良倾向回潮。领导干部对基层职权范围内的事“不包揽、不插手、不干预”;干部选拔“谁敢跑送要,就让谁提不了”;工程建设“谁不按规矩来,就把谁列入黑名单”……

  与此同时,他们还开设事务公开栏、网上纪检信箱,设立举报电话,公布常委联系方式,畅通民主渠道,加强民主监督。一些“不信邪”的人动“歪脑筋”,结果碰一鼻子灰:找关系的被公开点了名。如今,这些制度措施,成为全旅官兵人人自觉遵守的“铁规矩”。

  3 聚焦战斗力建设

  重用打仗型人才

  “这建设那建设,一切聚焦战斗力建设;这标准那标准,战斗力是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这是该旅上上下下形成的广泛共识。

  党委一班人坚持把“打仗型”人才用到刀刃上,让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无处遁形。雷达操纵员张海蛟因参加上级比武成绩优异荣立二等功,被党支部推荐为提干对象,同样符合提干条件的还有一位领导的亲侄子。当时,全旅只有一个提干名额。经过综合衡量,旅党委以军事素质为标准,最终推荐张海蛟提干,全旅上下人人服气。

  二级军士长、雷达技师许秀明精通3种以上型号雷达维修技术,保障连队雷达14年故障不出站,两次获得旅岗位练兵比武第一名。去年10月,许秀明回老家休假时,由于留队名额有限、竞争激烈,家人屡次劝他归队“跑跑关系”,许秀明自信地说:“上级对我的工作很认可,留队应该没问题。”休假归队后,他如愿以偿接到了留队通知。

  风清气正人心齐。近年来,部队多次在上级组织的岗位练兵比武中摘金夺银,被四总部评为“全军师旅级军事训练一级单位”,旅党委先后4次被空军表彰为“先进师旅级党委”。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0日 08:43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