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省委召开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西省委召开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
王儒林邢元敏作重要讲话李小鹏主持会议
楼阳生薛延忠崔曰臣出席  

图为大会会场。李联军 摄

  10月14日,山西省委召开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省委书记王儒林作重要讲话。中央第八巡回督导组组长邢元敏作重要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小鹏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楼阳生,省政协主席薛延忠,中央第八巡回督导组副组长崔曰臣和其他成员出席会议。

  王儒林指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我们党为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所作的一次重要思想、组织和作风准备。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体现了我们党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高度自觉,对于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王儒林指出,要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地总结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从去年7月开始,全省10万多个党组织、230多万名党员认真贯彻中央部署,突出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坚持 “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自上而下分两批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活动中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深入查找“四风”突出问题,认真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在正风肃纪、狠抓整改上持续用力,开展分类指导、加强严督实导,扎实完成各个环节工作任务,全省上下在改进作风、反对“四风”上取得了初步成果,广大党员干部普遍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接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整治了一批“四风”突出问题,查处了一批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解决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逐步疏通破解,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创造力进一步增强,形成了一批确保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的制度机制。

  王儒林指出,我省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是初步的,基础还不稳固,不能估量过高。要清醒地看到,当前一些老问题尚未解决,一些新问题又不断出现。特别是,中央严肃查处了发生在我省的严重腐败问题,更加暴露出我省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风建设、选人用人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这也再次警醒我们,革弊立新、激浊扬清的任务还十分艰巨,贯彻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

  王儒林强调,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对山西工作的指示要求上来。当前,山西正处在重要的历史关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对山西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头等重要的大事。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我省党的建设和各项工作具有特殊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必须进一步提高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自觉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从严治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解决我们自身存在的问题;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职责;要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工作生活各个环节。要深刻认识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山西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做好山西工作的基本遵循,必须进一步坚定坚持从严治党解决自身问题的信心和决心,在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不断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深刻认识到,省委关于 “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绝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的部署,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对山西工作的指示要求的重大举措,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西工作的大局。四句话中,净化政治生态是首要任务,实现弊绝风清是长期目标,重塑山西形象是历史担当,促进富民强省是根本目的,全省上下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坚决贯彻落实。

  王儒林强调,要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从严治党八项要求落实到山西党的建设和全部工作中。一要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坚持严字当头,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务工作者队伍,切实解决“人人有责却又无人担责”“只挂名不干事、只出工不出力”“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等问题。二要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惩治腐败。坚持把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作为净化政治生态的关键举措,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今后,各级党委书记要向上级纪委全会述纪述廉述作风、述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有选择地让一些市委书记向省委全会述纪述廉述作风、述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对于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的,省委书记要约谈市委书记,市委书记要约谈县(市、区)委书记,层层传导压力,层层督促落实,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三要以铁的决心从严治吏。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厉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坚决遏制干部“带病提拔”、整治“为官不廉、为官不为”问题、调整干部“带病在岗”、预防干部 “提拔后生病”,探索建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评估体系,强化制度保证,全力营造公道正派、弊绝风清的用人环境。四要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强化党组织和党员的政治担当意识,认真遵守党内政治生活规定,大胆、经常、用够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使全体党员、干部经常认真地接受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自觉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营造良好从政环境、良好政治生态。五要坚决打赢作风建设的攻坚战、持久战。要认真抓好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工作,巩固扩大活动成果。树立持续整改、长期整改思想,坚持“开门”搞整改,向社会公开整改落实情况,自觉地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保持整治“四风”的高压态势。要按照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把活动中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办法固化下来,形成改作风转作风的新常态。六要把从严治党八项要求贯彻到全省各项工作中。坚持以反腐败斗争和反对“四风”的新成效,形成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作风建设的“新常态”、干事创业的“新常态”,推动全省各项工作取得新成绩。要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实施“六权治本”,即通过依法确定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制度限制权力、阳光使用权力、合力监督权力、严惩滥用权力,在“不敢腐”的基础上,形成“不能腐”的长效机制。要坚持从省委书记做起,从省委常委做起,从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做起,认真践行“三严三实”,重塑山西新形象。要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狠抓思想转型和思维方式转变,全力推动山西廉洁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安全发展、统筹发展。

  邢元敏从认真贯彻中央精神,教育和实践并重,突出问题导向,分类指导、压茬推进,夯实基层基础,贯彻整风精神,加强严督实导七个方面肯定了我省的做法和成效。她指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部署要求,山西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各级党组织认真投入,广大群众广泛参与,在第一批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推动第二批活动扎实开展、取得成效。全省党员干部普遍受到一次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教育,着力解决了一批“四风”问题,解决了一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解决了一批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创造力进一步增强。她强调,山西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应该看到这还是初步的,基础还不稳固,要有活动收尾绝不是收场的强烈意识和责任。当前,认真学习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山西更有特殊重要意义,要切实用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一要持续用力抓好整改落实,二要以改革的精神抓好制度建设,三要持之以恒推进作风建设。

  李小鹏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王儒林书记和邢元敏组长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对山西工作的指示要求上来,落实省委“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弊绝风清,重塑山西形象、促进富民强省”的要求部署。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继续狠抓整改落实,做到言而有信,兑现承诺,接受监督。要认真充分、严格督导,做好各级各单位的活动总结工作,牢固树立活动收尾绝不是作风建设收场的意识,按照抓常、抓细、抓长的要求,把作风建设进行到底。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开到县一级。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省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负责同志,省法院院长,正省级老同志和近5年退出领导岗位的副省级老同志;省委督导组组长,省委活动办副主任;省委各部委,省直各单位和人民团体党组 (党委),驻太原各大专院校和省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主要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驻晋的中央直属单位和部分企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驻太原的党的十八大代表。在各市分会场参加会议的有:驻地的省委委员、候补委员,各市、县四套班子成员、法检“两长”,有关部门和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地党的十八大代表。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5日 11:04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刘佳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