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拉萨市、河北衡水市全力打造群众满意的车管所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454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河北省衡水市在教育实践活动中,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办证难、检车难等突出问题,从规范窗口服务、简化业务流程、强化队伍素质等入手,向“吃拿卡要”开刀,努力把“小车管”打造成服务民生的“大舞台”。

  西藏拉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管所制定10项便民措施

  一是调整工作时间,推出错时服务。从今年1月14日开始调整作息时间,每日10点至17点集中办公,取消午休,有效解决了群众在办理业务过程中“抢首位、排长队”等问题。

  二是简化部分业务手续流程。对车管业务中的驾驶证、行驶证和登记证书的补办业务不再要求登报和盖章,只需当事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办理即可;对行驶证换证业务无需再进行车辆查验,只需核实车辆档案即可办理;对车辆牌照丢失、被盗需申请补办的,只需提供“110”报警受理单、车主有效身份证件、车辆保险单和行驶证即可办理,简化了业务手续流程,最大限度地避免了客户在办理业务过程中“往返跑”的问题。

  三是调整车辆查验通道。针对办理车辆登记注册、转移、转入业务车主多,车辆长时间占用交通干道造成严重交通安全隐患的实际情况,将所有办理新车注册登记、过户、转移、高架车厢恢复换证及照相的车辆一律调整至非干道排队进入查验。

  四是规范和整顿车管业务中介市场。为有效防止车管业务中介市场出现混乱现象,车管所对拉萨市23家中介咨询服务、保险销售和车辆售后代办服务机构进行了统一、规范管理。每季度举办1期代办人员职业道德和车驾管业务知识培训,经培训合格的代办员方可着统一标志、佩戴代办证在车管所相关窗口岗位开展代办业务。

  五是加强车管所办证大厅秩序维护。为规范窗口岗位办事秩序,防止插队造成纠纷和混乱,车管所安排专人在综合业务大厅和查验通道内外维护工作秩序,严格执行叫号制度,并在业务大厅前台增设隔离栏。

  六是增设机动车注册登记流水线。鉴于机动车注册登记一条流水线压力较大,车管所规划场地、购置设备、配置人员,增设第二条机动车注册登记流水线。新流水线投入运行后,过去需要4至5个工作日才能办结的车辆注册登记、转移、转入业务,可实现当日办结,缩短了前来办理业务车辆排队等候滞留时间。

  七是推出延时服务。为实现业务当日办结工作目标,今年4月实行延时服务机制,在综合业务大厅设置“延时服务岗”,延长相关窗口岗位工作时间,确保群众在当日一次性办结。

  八是规范设置综合服务咨询台。在综合服务大厅设置综合服务咨询台,工作人员由车管所领导、业务能力较强的民警组成,统一佩戴“值班”标志红袖章,主要为群众提供4项服务:一是接受群众各项车管业务咨询,提供一次性详细告知服务;二是帮助群众开展违法违章记录查询;三是指导、引导群众办理各项业务;四是帮助审核各项业务手续是否齐全,协助群众将业务一次性办结。

  九是引进服务机构,解决群众困难。为避免客户因体检、照相、车辆入保等问题多头跑路的麻烦,车管所积极调整房屋,联系相关服务单位入住所内进行集中办公,开展“一条龙”服务。

  十是选号工作公开透明。按照号牌20选1的办法,将所有车牌号放入选号池,供群众选用,进一步提高了公安机关交管部门的公信力和公信度。

  河北衡水市车管所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提升服务质量

  充实新人,提高服务素质。将原车管所从所领导到临时工等165人全部调离,通过自愿报名、统一考试的方式,选调、招录46名民警、110名文职人员,充实到微机操作、引导服务、业务办理等一线岗位上。把原有车管所9个科室压缩为4个。目前,车管业务月均办理数量由原来的4.9万笔上升到6.1万笔,增长率达24.5%,

  严打“三托”,净化服务环境。由多警种联合组成专案组,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车托、证托、考托”屡禁不止、屡打不绝问题,开展大力度的专项整治,彻底净化外部环境。共刑事拘留非法中介从业人员30余人,行政拘留19人。充分应用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金融平台,实现考试预约、业务查询、补换证、异地委托检验、费用支付等诸多车管业务网上办理。引入满意度评价器,将评判考核权交到群众手中,并将结果上传到交管综合平台,定期通报考核结果,详细晾晒问题业务,接受群众监督,群众投诉率同期下降89.7%,群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

  服务“前置”,强化服务效能。下放业务处理权限26项,简化办理手续10项和业务环节70处,机动车、驾驶人归档由原来的2天提速为即时即办,上牌业务由原来的3至4小时压缩到15分钟,“拿本儿”时间压缩到40天。同时,将除特殊车辆外的所有车管业务下放到县及直属大队车管站,在大型机动车交易中心开展新车注册业务,在4S店预录入车辆信息,方便群众办理基本车管业务。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5日 14:44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