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东惠州健全“12380”预警监督系统机制 为选准用好干部铺路把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广东省惠州市在选人用人过程中,坚持以教育为主、预防为主,建立健全“12380”预警监督系统机制,前置监督端口,形成链条式干部监督管理,为选准用好干部铺路把关。

  实施“12380”学习提示,为新任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用人观“上好课”。结合任前谈话,给新提拔的领导干部发出“12380”学习提示函并提供学习资料清单和学习网址,要求其加强对用人法规的学习,带头遵守干部选任有关纪律。坚持主要领导带头学、各级党员干部全面学、组织人事干部专题学,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实施“12380”温馨提示,为有效防止突击调整干部“设好卡”。在县(区)或市直单位主要领导职务调整期间,提前向有关单位发出“12380”温馨提示,附带选人用人“十不准”、跑官要官“三禁止”等相关组织人事纪律,要求暂停有关单位人事调整和人事调动等事宜,防止过去一些单位在主要领导职位调整、机构变动或领导班子换届调整前突击提拔或突击进人的现象。

  实施“12380”函询明示,对领导干部出现苗头性问题“提好醒”。凡群众反映的问题没有达到立项督查或直接查核的必要条件,又需对有关单位或领导干部进行提醒时,及时发出“12380”函询明示函,责令有关单位作出初步调查或说明,并督促限期整改。所涉及的单位党委(党组)对“12380”训诫明示函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对群众反映的不同程度存在的单位进人、任职回避、干部任用程序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认真自查分析,及时整改,收到防微杜渐的实效。

  实施“12380”公告公示,为畅通群众监督“铺好路”。建立12380反馈机制,利用“12380”公告公示,及时向投诉人反映问题的查核结果,对单位当年“一报告两评议”结果实行逐一反馈,提高干部群众对选人用人和干部监督工作的信心,增强干部监督工作透明度、公信度和满意度。近期,该市某局在调整一批中层干部任前公示期间有一名机关干部实名反映该局干部选任程序有问题,并扬言如果不公正处理将在网上曝光,还唆使社会上的朋友冒充报社记者要挟。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及时组织了调查核实,查核结果与事实不符。及时对信访人如实反馈调查结果,对其不当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社会反响良好。

  实施“12380”列席监督,为讨论任用干部“把好关”。出台并实施了《市委组织部门列席下级党委(党组)讨论干部会议试行办法》,要求各县(区)委常委会、市直机关党组每次召开讨论干部任用会议时,提前1-2天向市委组织部书面或电话报告,由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部门把关所有资格程序,并派员列席会议,实行监督端口前移。很多单位从以前害怕监督转变为主动要求监督,对选任过程的具体细节问题都打电话来咨询,有的单位在推荐考察过程中就主动要求监督指导。比如:市直某局在最近竞争性选拔一批科级干部时,主动要求市委组织部干部监督部门参与笔试、面试等评分环节,增强了群众对选任工作的公信度。去年至今,共列席监督指导各县(区)和市直单位干部任用176批次,跟踪把关干部调整894人次,充分发挥预审监督功能,防止用人关键环节上的不正之风。(通讯员 吴维贵 蔡慧婕)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5日 14: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