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镇江市润州区创新实绩考评激发干事活力:让能干事的人有位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探索运行干部实绩考核评价体系,有效发挥实绩考核机制的奖优、治庸、汰劣功能,努力营造“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浓厚氛围。

  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体系,班子个人“一应俱全”。结合“高新区、主城区、苏南现代化示范区”的各项改革发展任务,街道部门的考核指标体系设置突出协同性、差异性,分为共同指标和差异指标两大类别。共同指标包括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4类26项。差异指标依据街道部门的功能定位“因人而异”,对主城区街道,侧重于考核城市管理、服务业发展等质态;对新城区街道,侧重于考核项目招引、基础设施建设等质量;对老城区街道,侧重于考核民生事业、社区建设质效。针对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考核,重点围绕履行职能、服务大局、联系群众等6项常规性指标及工作目标任务完成阶段性指标,并与同类干部比、与自身同期比。

  综合划定考察责任区,实绩表现“一量到底”。将全区8个街道园区和56个区直单位划分为5个考核责任区,抽调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发改经信、信访维稳等34名同志组成5个综合考察组,负责对责任区内单位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的考察。部署实施以“重点难点工作考察、行业条口评价、干部双向约谈、走访基层群众”为主要内容的“四位一体”日常考察机制,注重从工作现场、机关部门、街道科室、街头巷尾全视角了解掌握干部工作实绩。建立健全干部实绩考察追溯机制,对于无中生有、浮夸虚报工作成绩的领导干部个人,一经发现,实行追溯、当即免职;对于把关不严、打“人情分”的考察组成员,进行谈话问责、严肃处理。

  分类绘制实绩对账单,排名定档“一目了然”。各级领导班子和副科级以上干部每季度都会收到实绩对账单。分管工作连续2次排名进入第一方阵(前2名)的街道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将直接进入干部选拔任用后备库,优先提拔使用。排名后五名的,首次将被出示“黄牌”,纪委或组织部相关领导对其进行诫勉谈话,累计两张“黄牌”、不能胜任现任职务的,将及时调整,或降级使用。针对考核过程中,发现运行不畅或存在问题的领导班子,纪委、组织部将联合进行谈话提醒,深挖问题根源,责令整改提升。(通讯员 镇江组)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5日 14: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