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邢台市、河南三门峡市、西藏山南地区重拳整治“为官不为”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452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北省邢台市、河南省三门峡市、西藏自治区山南地区坚持开门抓整改,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入手,集中整治干部消极应付、无所用心、“懒散拖”等“为官不为”行为,加大问责力度,树立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良好导向。

  河北邢台3项举措治理“机关病”

  严明纪律确保政令畅通。加强对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查处大气污染防治、安全生产、征地拆迁中失职渎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开展集中检查,着力整治懒散拖、不负责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不高等顽疾。对31个单位和64名个人点名道姓进行通报批评,党纪政纪处分21人,问责107人。

  “双提双诺”服务群众。在全市开展“提高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公开承诺、全面践诺”服务活动,组织52个市直部门晾晒1035项权力清单,通过《邢台日报》向社会做出依法用权、廉洁服务承诺。将与群众生活相关的508项审批服务事项纳入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理,将工程建设招投标、土地和矿业权交易等148项事项纳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办理;按照“两集中、两到位”要求组织市直44个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向服务窗口发出授权委托书,下放审批权,防止部门、窗口“两头跑”。

  实施效能监控加强督导。通过效能监控中心视频监控系统,对市直服务窗口单位实时在线监督,并采取跟踪办理和回访服务对象等方法倒查工作效能。对47个市直部门的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办理效率进行电子监察,超时或效率低下的进行“三色”预警。依托民评网站和纠风举报专线搭建举报受理平台,对反映的懒散拖、不作为慢作为事难办问题,快查快结、严肃问责,督导相关单位限期整改。

  河南三门峡双管齐下治理“懒官懒政”

  全方位监督检查,严肃追究问责。采取全面检查与重点检查、定期检查与不定期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组成检查组对庸懒散软现象进行经常化明察暗访。加大对节假日和干部调整等重点时段、关系民生的重点部门和重点环节、高消费餐饮和休闲娱乐场所等重点场所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发挥电子监察系统作用,增强监督实效,电子监察系统已覆盖全市6个县市区,布设视频监控261个。目前,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方面问题案件82起,处理干部621名,其中党纪政纪处分57人,组织处理564人。有4名正县级岗位主要负责人主动提出难以胜任工作,要求调整岗位。

  开展政风行风评议。每年组织政风行风评议活动,对排名靠前的部门和单位进行表彰,对排名靠后的部门和单位及时提醒并限时整改,对多次排名靠后的部门和单位进行函询和诫勉谈话。以电视问政形式对全市30个重点评议单位进行“直播评议”,排序后3位的政府部门和后2位的公共服务部门,被取消文明单位称号,主要领导被问责。在全市范围内对市直机关职能部门及公共服务行业开展经济发展环境满意度调查,对排名靠后的10个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告诫。

  西藏山南坚持从严从实推进6个专项整治任务

  整治作风不实问题,处理敷衍拖拉现象14起、查处2人,心浮气躁、漂浮虚夸、工作不实16起;为群众办好事实事10539件,投入资金7228万元。

  整治不坚守岗位问题,对机关公务人员脱岗、离岗专项检查313次,查处62人;上班期间玩游戏、网购等行为135次、查处15人,维稳敏感期党员干部失职渎职6起、处理8人。

  整治公务活动铺张浪费现象问题,今年上半年全地区“三公”经费支出同比下降23.9%;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15.2%。

  整治公车私用问题,查处违规使用警用号牌2起、公车私用行为3起。

  整治多头占房问题,全地区共清理党员干部违规占用周转房36套2490平方米。

  整治会议、报刊、文件材料过多过滥问题,会议同比下降22.39%,发文同比下降20.1%,整合各类刊物4种,停办不符合规定刊物2种。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5日 15:01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易佳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