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玉环县构建民主生活会长效机制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浙江玉环县积极总结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好经验好做法,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的实施意见》,从严责任、重程序、实整改三方面入手,着力构建高质量民主生活会长效机制,不断巩固深化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突出“两大主体”,强化责任担当。明确各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要求做到“八带头”,即带头研究方案、带头深入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谈心交心、带头撰写材料、带头开展批评、带头落实整改。对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的,对党委(党组)一把手进行专项约谈。实行上级督导参会制,明确县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根据工作分工和基层联系点情况,每年至少选择参加1个乡镇(街道)、1个县级机关单位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确保实现三年内县领导参会指导全覆盖。

  紧盯“三个环节”,规范流程管理。会前准备预审。规定各单位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报告上报后,纪检、组织部门采取随机谈话、专项答辩等方式开展预审,对方案不具体、学习教育未开展、意见征求不广泛、问题查摆不聚焦、谈心交心不深入等5种情形,坚决不予通过,并规定会前准备预审两次未通过的单位,由组织部门对“一把手”进行约谈。会中即时把控。要求纪检、组织部门班子成员分片参加各乡镇(街道)、县级机关单位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全面掌握情况。按照“真讲问题、讲真问题”的要求,严格会议纪律,规定民主生活会出现“自我剖析不深刻,讲工作多、讲个人少”等4类情形时,由参会督导领导暂停会议;出现“相互评功摆好走过场”等5种情形,直接叫停,责令重开。会后通报测评。要求各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向全体机关干部、基层党员群众代表和服务对象代表等群体通报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并组织参会对象对领导班子对照检查表现、整改措施等情况,按照“满意”、“一般”、“不满意”三个等次开展满意度评价。

  推行“四项制度”,严格整改落实。推行整改清单制,要求领导班子及个人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将需要整改的问题分为即知即改、近期集中整改、中长期坚持等三类,列明整改时间、责任人,制定问题整改清单,由各单位党委(党组)“一把手”审核确定。推行进度公示制,明确各单位要将领导班子整改方案、个人整改清单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开,并每月对整改进度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推行跟踪抽查制,结合组工干部日常联系走访,每季度对所联系单位领导班子及个人整改落实进行抽查,核实公示进度。推行专题述职制,将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作为领导干部日常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要求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在年度绩效考评会上,将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项目完成情况作重点述职,推动各个项目真抓真改、真见成效。(通讯员 潘明雷)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5日 15:1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