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新华社评论员:服务人民 书写时代--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上重要讲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人类社会,文艺作为意识形态的重要内容和人们精神世界的独特载体,对推动文明进步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习近平总书记主持文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高度,深刻指出文艺工作肩负的时代责任,深情寄语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更多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为繁荣发展文艺事业明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深入学习领会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以更多优秀作品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鼓舞全国各族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广大文艺工作者使命光荣,大有可为。

  人民的实践是文艺创作的源泉,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是文艺创作最广阔也最深厚的时代舞台。当今中国,正处在大踏步赶上现代化潮流并站在世界发展前列的历史时期,正处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重要贡献的伟大时代。这里面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丰富素材,有最能体现中国人民创造智慧和文化精神的中国元素。忠实记录、深刻反映、艺术再现这个恢宏时代的巨大变迁,为人民提供最好的精神食粮,既是文艺工作的中心任务,也是创作优秀作品的根本条件。文艺工作者深入实际、深入生活,坚持“双百”“二为”政治方向,把握时代进步脉搏,体悟群众冷暖诉求,就能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实现文艺工作艺术价值和时代价值的统一。

  言之无文,行而不远。文艺作品的生命力,归根结底体现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这是衡量优秀文艺作品的基本标准,也是推动文艺事业发展的价值指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文艺创作迎来高潮,既有百花齐放的丰富,也存在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但低俗不是通俗,欲望不代表希望,单纯感官娱乐不等于精神快乐,更不能让片面迎合成为解构主流价值观的通行证。“文艺不能在市场经济大潮中迷失方向”,“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发人深省,引人深思。只有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统一,着力在思想上提炼、艺术上锤炼、制作上精炼,打造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的精品力作,才能获得艺术认可、市场欢迎。

  文艺是人的学问,人的艺术。繁荣文艺事业、创造优秀作品,关键在培养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工作者,用他们富有个性特征、具有精湛水准的艺术创作为人民服务,给时代树碑。文艺工作不是普通工作,而是铸造灵魂、培育精神的思想工程。唯有志存高远的定力,学养深厚的底蕴,执着攀登的毅力,为民立言的正气,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脚踩坚实大地,放飞理想翅膀,才能把人民的伟大实践和时代的深刻变迁融于创作之中,拿出经得起时间检验的优秀作品。文艺创作没有捷径,文艺创作要有担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鲜活形象、生动手法、感人故事弘扬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文艺工作者必将在责任担当中取得更高艺术造诣,成就艺术人生的至高境界。

  鲁迅说过,“文艺是国民精神所发的火光,同时也是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拥有5000多年优秀传统文化滋养,置身改革开放伟大时代,今天的文艺事业面临大发展、大繁荣的丰厚基础和迫切需要。“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引,牢记文艺工作的历史使命,必将创作出更多具有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的优秀作品,在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伟大征程中铸就艺术永恒。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5日 23:2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