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书写多彩贵州新华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

中共贵州省委副书记、省长 陈敏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建设美丽中国,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容。生态文明新时代,新在哪里?新在发展理念,新在生产方式,新在消费模式,新在科学技术,新在体制机制。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加快创建生态文明先行区,满怀信心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一、树立新理念,正确处理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的关系

  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这些重要论述,生动而深刻地阐明了加快发展与保护生态的辩证关系,体现了尊重自然、谋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价值理念和发展理念,为我们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指明了前进方向。

  发展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无论是社会生产力的提高、综合国力的增强,还是资源的有效利用、生态环境的保护,都有赖于经济的发展。同时,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遵循社会规律的包容性发展。生态文明不是不要发展,而是要通过科学发展创造比工业文明更多的物质财富、更优的生态环境和更高的社会文明。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随着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安全的食品、优美的环境等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把“老祖宗”留下的一方山水保护好、利用好,向绿色要“发展红利”,让人民分享“绿色福利”。

  处理好加快发展与保护生态环境的关系,是贵州发展中最大的辩证法。近些年,我们坚持“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实施工业强省和城镇化带动主战略,已经走出了一条把发展与生态有机统一起来的新路子。我们要着眼于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平衡、环境保护与生态修复平衡、开发资源与节约资源平衡,进一步创新发展理念,让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重要思想落地生根。一是树立正确的资源观。资源开发是大规模工业化的基础,但过度开发、粗放利用是生态环境恶化的重要根源。要加强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做到尽量少用资源,尽量高效利用资源,并且实现再生利用和循环利用,持续释放资源红利。二是树立科学的开发观。生态良好绝不是经济落后的代名词。要牢固树立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理念,既不能守着“金饭碗”富不起来,也不能以牺牲环境、浪费资源为代价求得一时的快速发展,走“先污染后治理”、“先发展后环保”的老路。三是树立绿色的财富观。为什么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果条件具备,谁都愿意到绿水青山投资、发展、工作、生活、旅游。从这个意义上讲,绿水青山能够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创造经济财富、社会财富。要加快构建适应生态文明新时代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消费方式,让绿水青山带来源源不断的金山银山。

  二、探索新路子,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决不是对立的,关键在人,关键在思路。事实上,只要思路对头、路径对头、方法对头,完全能够实现发展与生态、富裕与美丽双赢。我们要因地制宜选择好发展方式和路径,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在加快发展中积极主动地保护生态环境。

  不断优化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为了让人民过得更好一些,如果付出了高昂的生态环境代价,把最基本的生存需要都给破坏了,最后还要用获得的财富来修复和获取最基本的生存环境,这就是得不偿失的逻辑怪圈。贵州地形地貌特殊,山多地少。因此,生产力布局更要有章法,要像书画创作一样,合理地、适当地“留白”,妥善处理好生产、生活与生态的关系,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好土,给人民留下更多宜居宜业宜游的环境。为此,我们集中人力物力财力,打造100个产业园区、100个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100个示范小城镇、100个城市综合体和100个重点旅游景区等重点发展平台,促进生产要素集聚和生产力布局优化,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为绿色发展腾出更多空间。

  着力发展生态友好型、环境友好型产业。没有产业就没有就业,就没有税收,就谈不上金山银山,也不可能有可持续的生态保护。我们正按照“跳出能矿产业抓工业”的思路,立足资源禀赋和市场需求,推动传统产业生态化、特色产业规模化、新兴产业高端化。积极发展电子信息产业、新医药和健康养生产业、文化旅游业、现代山地高效农业、新型建筑建材产业。在承接产业转移、招商引资中,坚持“多彩贵州拒绝污染”,注重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就业容量大和环境质量好的项目,绝不让今天的发展成为明天的包袱。

  大力推进城镇化绿色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的讲话中提出要“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形象而准确地概括了生态文明理念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的要求。我们要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不求大、不求洋,只求特,不走“摊大饼”的老路,多下“蒸小笼”的功夫,努力走出一条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道路。贵州未来城镇化的蓝图是:“美丽乡村、绿色小镇、山水城市、和谐社区、多彩贵州”,通过现代交通设施的连接和公共服务的延伸,使城乡发展融为一体。

  三、运用新手段,切实抓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环境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作为重大民生实事紧紧抓在手上。我们要按照系统工程的思路,充分运用经济、技术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攻坚战和持久战,努力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切实加大扶贫攻坚力度。生态问题的背后是贫困人口问题。现在,老百姓既盼温饱又盼环保,既求生存又求生态的愿望越来越强烈。只有减少贫困人口,才能从根本上减轻生态环境的压力,保护好绿水青山。这些年,我们坚持把扶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着力创建全国扶贫开发攻坚示范区。要深入贯彻中央关于扶贫开发的重大战略部署,推进片区扶贫,抓好三大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规划推进落实,解决制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推进精准扶贫,围绕结对帮扶、产业扶持、教育培训、农村危房改造、扶贫生态移民和基础设施“六个到村到户”,实现对贫困人口精细化管理,对扶贫资源精确化配置,对贫困农户精准化扶持。推进绿色扶贫, 深入实施扶贫生态移民工程,坚决避免在向贫困宣战的同时再向污染宣战。推进对口扶贫和集团扶贫,加强与对口帮扶城市交流合作,完善社会化大扶贫格局。

  切实加大污染治理力度。我们要扎实抓好环境保护12件实事,大力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重点企业污染、面源污染治理和移动源污染防治,努力消除人民群众的“心肺之患”。要下决心治理水环境,统筹做好多蓄水、供好水、治污水、防洪水、节约水“五水”文章,狠抓重点流域环境整治,加强城乡生活污水治理,确保居民生产生活用水安全,确保出境河流水质安全。下决心解决废渣问题,推进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加快产业园区循环化改造步伐。加强环境执法监管,严防生态环境持续恶化、严防重特大污染事故发生、严防因为环境问题引发群体性事件。

  切实加大生态修复力度。资源环境问题,说到底是自然生态系统问题。让生态系统休养生息,就是给自然生态以必要的人文关怀和时间空间,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要把植树造林、绿化贵州作为最紧迫、最管长远的大事来抓,大力实施县乡村造林绿化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提高全省森林覆盖率。深入实施水利建设、生态建设、石漠化治理“三位一体”综合规划,加快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和石漠化治理等重点生态工程建设。严守生态红线和环境容量底线,保护好山脉、森林、水系、湿地等核心生态区域,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进一步增强生态产品生产能力。

  四、构建新体制,实行最严格的制度和最严密的法治

  建设生态文明是一场涉及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的革命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我们连续五年成功举办了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司法专门机构。下一步,要坚持改革驱动,紧紧抓住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三个关键环节,构建保护生态环境的长效机制。一是健全经济社会发展考核评价体系。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犹如“指挥棒”,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中是最重要的。一些地方之所以抓发展劲头大、抓生态力度弱,要害在于“GDP至上”的考核体系。要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体现生态文明建设状况的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使之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导向和约束。二是健全资源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将禁止开发区、公益林地和集中连片优质耕地划为生态保护红线区域。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划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开发管制界限,落实用途管制。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资产责任审计,建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探索实施环保“负面清单”管理,提高环境监管质量和效果。三是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加快推动地区间搭建协商平台,建立区域间横向生态补偿机制,扩大生态补偿范围。探索制治分离、治管分离机制,出台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实施细则。开展碳排放权、排污权、水权等交易试点,健全污水、垃圾处理和排污收费制度。四是健全生态文明建设法律法规。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领域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立法,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健全公检法配套的生态环保执法司法专门机构,筑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法治之墙”。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营造爱护生态环境的良好风气。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6日 07:15 来源:求是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