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统筹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工作

中共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 李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准确把握近期目标和长期发展的平衡点,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的着力点,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的结合点。这四个“准确把握”科学回答了当前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我们应当深入学习领会,努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在寻求改革最大公约数中把握好平衡

  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平衡点,是对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高度概括。实践证明,发展是目的,改革是动力,稳定是前提,三者环环相扣,既互相促进又互相制约。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新阶段,把握改革发展稳定平衡点的要求更高了,我们必须把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程度统一起来,找准推进改革的最大公约数,统筹好全面深化改革这盘棋,努力把每颗棋、每步棋都走稳走好,实现“满盘皆活”。一方面,应增强改革的勇气,坚持从具体问题抓起,聚焦、聚神、聚力抓落实,只要是中央和省委确定的改革事项,抓紧研究方案和措施,抓紧推进落实,不能在改革上犹豫不决,不能贻误了改革时机。发挥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建设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等优势,在金融创新、政府职能转变、对外开放、军民融合、陆海统筹等领域加强探索、先行先试,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努力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另一方面,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正确、准确、有序、协调”推进改革的要求,对一些牵涉广、影响大、难度高的改革,先调研再决策,先试点再推开,尽可能降低改革对发展、稳定的影响,切实把改革的步子走稳。我们根据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制定出台了青岛市全面深化改革15个领域、60个方面、258个改革事项,并对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责任单位、责任人和时限,目前正在分类分步加以推进,有些已取得明显成效。

  二、在远近统筹兼顾中把握好平衡

  准确把握近期目标和长期发展的平衡点,是对发展大势和当前实际的深刻认识,体现出高度的战略眼光和务实态度。近期目标和长期发展是统一的,但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特征,必须统筹兼顾。怎样才能把握好这个平衡点?首先要盘点我们现在正在做的事情,哪些是既利当前、又利长远,哪些是只利当前、不利长远,哪些是利当前的少、利长远的多。盘点清楚了,也就明白了哪些不该干,哪些该干、怎么干。比如,发展速度问题。发展速度既关系到当前,也关系到长远,近期目标实现不了,长期发展就会失去基础。我们要建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国际城市,只有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才能一步步向前推进。当然,我们要的速度,一定是有质量、有效益的速度,是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速度。从今年上半年情况看,青岛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都保持了平稳增长,交出了一份有质量、有效益、有内涵的成绩单。又如,教育问题。发展教育需要当前投入比较大,而且见效周期一般比较长,是眼前利益见得少、长远利益见得多的一项工作。一些经济社会问题都与人口素质有关系,与人口受教育程度有关系。人口整体素质提不上去,将来经济繁荣发展、社会文明进步都会受到制约。我们应当更加重视教育,重视未来,切实提高各类教育发展水平。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文明,既是当前人民群众的迫切需要,也是有利于子孙后代的大事。现在环境污染问题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必须加大治理力度,争取在当前尽快见到明显成效,同时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制度,着眼长远,从根本上加强环境保护。青岛连续4年开展城乡环境整治,还推进了划定环胶州湾生态保护控制线等生态制度建设,已经取得较为明显的成效。需要远近统筹兼顾的工作还很多,包括规划问题、法治问题等,都是既关系当前又关系长远的关键问题,需要我们把握好平衡点,统筹兼顾地向前推进。

  三、在重点突破中向深处着力

  准确把握改革发展的着力点,就是要分清主次矛盾,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抓住了改革发展的着力点,抓好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就会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果。把握改革的着力点,应突出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按照这一部署要求,政府该放的要放到位,凡是依靠市场机制能够带来较高效率和效益的,都要尽可能交给市场,激发市场活力。应着眼规范权力运行,列出行政权力清单、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和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清单,以此深化政府自身改革,进而撬动全面深化改革。同时,政府该管的要切实管起来,加强市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提高治理能力,创造更加公平规范的环境。这几年,青岛市着力在简政放权、提高效能上下功夫。2012年以来市级行政审批事项已削减33.8%,而且对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该管必管之事,进一步充实了监管力量,加大了监管力度。把握发展的着力点,还应突出“转调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引领转方式调结构,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培育引进一批高端高质高效项目,积极打造经济升级版。加快“腾笼换鸟”,推进老城区企业搬迁,是青岛近年来“转调创”的一个重要抓手。我们把“腾笼换鸟”的过程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过程、优化经济布局的过程、化解过剩产能的过程,在空间的辗转腾挪中加快了经济转型升级步伐。

  四、在有为善为中搞好结合

  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的结合点,就是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人民群众,推动民生持续改善。怎样才能找准“结合点”?首先,应当到群众中去找。真正搞清楚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找的“结合点”效果怎么样,也要到群众中进行检验。现在为什么在民生上投了不少钱、做了很多事,但有的老百姓还是不买账、不满意,很大程度上是“结合点”与群众的实际需求有偏差。所以,要准确把握好这个结合点,要坚持走群众路线,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更好地回应群众诉求,不断提高民生工作的精准性、有效性。我们提出了让城乡居民“学有优教、劳有应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困有所助”的目标,就是从群众期待更高质量民生保障的实际出发,并对每一个具体目标进行深化、细化,力求更广泛地满足群众具体的个性化需求。其次,“结合点”还应当从贯彻落实中央部署要求中去找。中央对民生工作作出的一系列决策部署,都是从工作大局出发考虑的,指导性很强,有利于我们避免工作的盲目性。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我们按照这一要求,进一步提高民生工作水平,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近年来持续加大全市民生投入。再次,“结合点”还应当从先进城市的做法中去找。一些城市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先一步探索出了好经验、好做法,我们注重寻标对标、学习借鉴,进一步完善制度、提高标准、改进工作,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好的民生保障。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6日 08:07 来源:求是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