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晓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责任是伴随终生的行为准则,任何人都回避不了。人在社会中生存,就要对自己、对家庭、对集体、对社会、对国家承担并履行一定的责任。从政为官者,更是必须切实做到认真履职尽责、敢于担当。

  职务就是职责,领导就是责任,位高者责更重。古今中外,立志报国的仁人志士,莫不把职务与责任紧紧联系在一起。据记载,宋代名相范仲淹在每天就寝前,总要把当天的工作与花费梳理一遍。两者相称,则能安然入睡;否则,就会夜不能寐。这反映了封建社会那些正直清廉官吏对职务的理解与态度。

  毫无疑问,在其位,不谋其政,乃是做官之大错。倘若对职责无所用心,虚食重禄,尸位素餐,该管的不管,该抓的不抓,则是最大的失职。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有人做官做久了,精神逐渐松懈,很多事情都不愿去做,即使是自己分内的事,也多交派下属去做,自己则悠闲地当起了甩手掌柜。有的工作疲沓,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浑浑噩噩过日子;有的当“太平官”,遇到矛盾绕道走,遇到难事推他人;有的不敢坚持原则,圆滑世故。类似种种,既败坏从政风气,又贻误事业发展。

  勇于负责,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共产党人的党性要求。入党,不是为了在党员花名册上登记一个名字,而是表明成为具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当干部,不是为了当官做老爷、图享受,而是为了做人民公仆,为民办实事,为国家富强和百姓福祉多做贡献。党员干部不仅应该承担普通老百姓应有的责任,而且应该承担为民造福的特殊责任。

  对人民负责,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人责任观的出发点和归宿。正是有了这样的责任观,才成就了中国共产党,成就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的伟大事业。“责任重于泰山”,是共产党人对所承担的光荣使命的高度自觉。习近平总书记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媒体见面会上发表讲话,主题和核心词就是责任。在出访俄罗斯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提出其执政理念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党员干部要认清和担负起政治责任,把对党负责、为民奉献作为根本的行动准则和基本的政治素质,始终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时刻把群众冷暖安危放在心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人民幸福美好生活而忘我工作。要认清和担负起社会责任,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永葆共产党人的高尚情操,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和公平正义的维护者。要认清和担负起历史责任,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多干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好事,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认清和担负起家庭责任,坚持从严治家,管好配偶子女,做建设和谐家庭、保持家庭幸福的模范。

  责任是一种客观需要,也是一种主观追求;是自律,也是他律。无论是道德责任,还是法定责任,都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不履行道德责任,会受到道德的谴责和良心的拷问;不履行法定责任,会受到党纪国法的追究和制度的惩处。位不在高,有为则名;权不在大,尽责则灵。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6日 08:10 来源:求是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