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刻牢记“自己也是百姓”

中共山东省菏泽市定陶县委书记 张红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菏泽考察时召开了市及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会上,他给大家念了一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以此勉励基层干部。聆听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我们深切感受到他对基层工作的重视和对基层干部的关爱,对“官”与“民”的关系也多了一层思考。作为一名县委书记,如何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重托,带领班子更好地履职尽责,我认为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正确看待“官”“民”关系,时刻牢记“自己也是百姓”。

  时刻牢记“自己也是百姓”,才能以公仆之心对待百姓。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要坚持不懈强化宗旨意识,解决好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的角色定位问题,党员、干部只有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和义务。这就告诉我们,领导干部的第一身份就是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公仆角色,只能以公仆之心勤勤恳恳为民,权力只意味着责任和义务。现在群众对干部有意见,主要是一些领导干部太把自己当“官”了,高高在上,脱离群众,甚至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私利。党员领导干部只有褪去官员外衣,抛弃高人一等的“官架子”,拥有亲民作风,居官不骄、本色不褪、本质不变,才能成为做人令人敬、做事令人服、做官令人爱的人民公仆。

  时刻牢记“自己也是百姓”,才能以百姓之心服务百姓。领导干部来自百姓,穿的是百姓之衣,吃的是百姓之饭,也就是说老百姓是领导干部的衣食父母。所以,为百姓服务好天经地义,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理由。牢记“自己也是百姓”,就要在做工作办事情时将心比心,换位思考,顺应民心,问需于民,设身处地多为群众着想,尽心尽力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就要深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一起干、一起苦、一起累;就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从广大群众中汲取推进工作的动力、找到解决困难的办法。

  时刻牢记“自己也是百姓”,才能以务实之心为百姓解忧。现在,社会上普遍存在“急”“浮”“虚”的问题,基层也有一些领导干部热衷于大干快上、装点门面,喜欢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作决策、办事情严重脱离实际。对此,老百姓十分不满。牢记“自己也是百姓”,就要以务实的工作措施解决群众关心的问题,把群众反映强烈、涉及面广的事办好、办扎实。须知,“搭一次花架子,就把群众的心伤一回;走一次过场,就与群众的距离远一分”。必须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发扬钉钉子精神,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干到底。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根据群众意见,县委确定了几个需要重点抓好的突出问题,一项一项分解到人,一个一个攻坚克难,确保广大群众看到真真切切的变化。

  时刻牢记“自己也是百姓”,县委书记必须以身作则带好头。郡县治,天下安,县在中国的行政体制中从来都是最重要的行政单位之一。县委书记是党在地方各级组织的领导人,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由于主政一方,手握权力,其一言一行,下级在学、群众在看,只有行得正、站得直,才能一身正气带好队伍,引领单位、部门和所辖区域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所以,县委书记要牢记使命,在促发展、改作风、抓队伍等方面带好头,作好表率,以高尚的品德修养赢得人心,以扎实的作风推进工作,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和基层广大百姓的期待。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6日 08:11 来源:求是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