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

——六论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要有一个坚强的基层政权”。基层党组织处在“两美”浙江建设第一线、基层社会治理的“末梢神经”、巩固农村基层政权的最前沿,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至关重要。

  总的来看,经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省基层党员干部的形象有了很大改观。但也有群众担心,活动过后会不会又是老样子?而事实上,各地也仍有少数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缺乏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和维护一方稳定的实力,凝聚力、战斗力亟需提升。

  实践证明,支部强不强,关键看班长。绍兴市上虞区祝温村之所以能从一个曾经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的薄弱村走到新农村建设的前沿,关键是有杭兰英这样一个好书记。最近,省委提出,在全省推选宣传一批杭兰英式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打造我省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先进群体,目的就是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基层党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依托。各地要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切实选好、管好、用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努力建设一支来源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要在清理机构牌子多、考核评比多、创建达标多的“三多”问题基础上,形成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的良好导向,全面落实我省村级组织运转经费、活动阵地经费、村干部报酬和社区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等“四项保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见贤思齐,以杭兰英等一大批优秀村支书为榜样,以干事创业有思路、村务管理有规矩、服务群众有感情、带领队伍有办法、廉洁公道有口碑为努力方向,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甘于奉献。当前,要集中精力抓治水、抓拆违,把治水、拆违作为转变作风和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树立起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形象。

  夯实基层基础,还要进一步树立重视乡镇基层的导向,形成支持乡镇工作的合力。继续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充分激发乡镇干部的热情和活力,推动乡镇干部成为落实各项工作的“排头兵”和“先锋官”,在基层的沃土上建功立业。

  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基层党员、干部是这个地基中的钢筋。只要我们坚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切实增强抓基层、打基础、强根基的意识,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就必定能确保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和广大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

发布时间:2014年10月16日 10:11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